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5/14

日本岩手縣山田町山田北小學課輔中心落成了

新落成啟用的課輔中心

日本311地震發生至今已逾3年,紅十字會針對重災區福島、宮城、岩手等縣積極展開軟硬體援建工作。經歷1年半的設計施工,岩手縣山田町的「山田北課輔中心」今(14)日舉行落成典禮,一進門,主辦單位就將兩國國旗做成的徽章別在本會王清峰會長等來賓衣襟上,山田町長佐藤信逸感謝台灣之情溢於言表。

王清峰會長致詞時特別提到,大災難發生時,受到最大衝擊的往往是老人和小孩,因此紅十字會在災後援建項目特別重視老人及小孩相關項目,包括老人住宅、兒童保育園及課輔中心等。

該課輔中心附屬於山田北國小,佔地155坪、建物47坪。311海嘯發生時,山田北國小雖未被淹沒,但汽車等漂流物都湧進學校,體育館成為災民收容所長達6個月。災後學校不僅將操場墊高1公尺,更為了防範海嘯再次侵襲,特別規劃閣樓區為避難空間。目前課輔中心共有31名學生,分別來自附近3所小學,每日放學後至家長下班前,他們會聚集到這裡,一起複習學校課業、寫家庭作業。這座課輔中心提供的不僅是空間,更分擔重建區兒童的課後照顧工作。

山田町是距離岩手縣府(盛岡市)約2.5小時車程的小漁村,靠山、面向太平洋,盛產牡蠣及干貝,災前人口約有2萬人,災後只剩1萬4千人,其中更有6千人須到外地謀生,因此特別需要規劃完善的幼兒、學童保育及課輔場所,讓外工作的家長無後顧之憂。包括去年完工啟用的大澤保育園、日台の絆保育園,以及尚在興建中的豐間根課輔中心,紅十字會總計在當地執行4項相關的照顧兒童援建計畫。

 截至103年4月30日止,紅十字會311專案募得款項連同利息總計25億7,773萬4,705元,支出25億6,633萬5,218元,預算執行率99.6%,所餘經費將持續與日本赤十字社辦理弱勢關懷及送暖等活動。目前311專案已完成的援建項目包括福島縣相馬市的4座老人住宅46戶、新地町22戶老人園區、岩手縣山田町2所保育園及1所課輔中心;而大槌町2所保育園、山田町另1所課輔中心,預計年底將完工。此外岩手縣480戶公營住宅已完工125戶;宮城縣志津川公立醫院7月14日將動土,市民福祉館工程則積極規劃中,所有重建項目預計於2016年底前全數完成。

感謝台灣的援助

山田北小學特以兩國的國旗製作徽章

山田町長佐藤信逸感謝台灣

王會長贈天燈為山田町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