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4/19

四川雅安地震屆滿一周年 紅十字會投入教育重建 為偏遠災區帶來希望

紅十字會王清峰總會帶領本會同仁參與學校綜合大樓動土典禮

去年4月20日四川雅安發生7級大地震,造成近200人死亡,上萬人受傷。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投入援建雅安市寶興縣明禮鎮中心小學及漢源縣九襄鎮第三小學,兩所學校預計明年4月完工,9月新學年開始時,孩子就可擁有嶄新的就學環境。

紅十字會總會王清峰會長雅安地震一周年前夕,於今(18)日特別親自出席了寶興縣明禮鎮中心小學的動土典禮及奠基儀式。王會長表示,希望來自台灣的愛,能夠帶給明禮鎮當地這所唯一的小學,一個更燦爛的未來!

寶興縣明禮鎮地處偏遠,位於崇山竣嶺之間,從雅安市到明禮鎮約需三個多小時車程,路途並不好走,災後基礎設施毀壞嚴重。明禮鎮中心小學是當地唯一的一所小學,偏鄉孩童必須跋涉來此受教。該校在校生86人,其中住宿生有49人,學生家長多以務農為生,在災後受到包括民房毀損等不同程度的影響,部分家長及孩童目前尚住在臨時住宅中。

雅安地震後,經省住廳專家評估該校480㎡磚木結構的師生宿舍及教學設備嚴重損壞,影響住宿安全,學生無法就學,因此決定在原地重建,援建宿舍綜合樓以利學生就讀。

在本會的資金挹注下,將新建含圖書室的綜合宿舍樓,加上校方其餘運動場、圍牆與化糞池相關工程、添購設備等,期望環境綠化完成後,兼顧生活與教學品質至於漢源縣九襄鎮第三小學,則因地震後九襄鎮中心小學受損嚴重,雖納入災後重建項目,惟校地狹小無法改擴建,而學生人數將爆滿。當地縣政府因此決定改於第三小學增建3000㎡之教學樓、綜合樓、學生食堂及餐廳、整修運動場及校園附屬工程、校園綠化及購置設備等,以解決該鎮就學問題。重建完成後,原容納學生數預計從350人增加到1080人。援建物完成後將可提高教學品質。

去年雅安地震後,本會於緊急救援階段協助採購醫療器材及興建臨時廁所,並派員趕赴災區評估,於雅安市天全縣內發送賑災毛毯及六人帳篷。之後本會與大陸紅十字組織經過數度磋商,決定投入前述兩所小學的重建,用教育帶來希望!

紅十字會王清峰總會長與參與來賓、學校孩子合影

紅十字會同仁及來賓在學校綜合大樓項目計畫說明板前合影

本會援建的綜合大樓外觀設計圖

本會援建學校綜合大樓項目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