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3/05/11

蔡詩萍邀請本會與立委及醫師深入探討CPR+AED

總會賑濟處長陳炳林與新高雄紅十字會總幹事林坤鋒電台採訪合影

(10)日下午,本會教育訓練處陳炳林處長應世界電視台「2100從心看世界」節目主持人蔡詩萍的邀請,與立法委員江惠貞、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郭展維,以「搶救生命全民響應  大家一起學急救」為題,作深入的探討。

節目中,陳處長特別在急救教育應如何紮根?本會配合紅十字會暨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特別舉辦的「奔馳的天使、救命的菩薩」急救訓練班的推動情形、政府應參考消防設備設置之規定,在相關營建法規強制要求設置AED(傻瓜電擊器),本會為推動急救教育,印製摺頁與海報並製作捲捲筆,下鄉宣導的實績等,這些精彩內容在節目中與來賓及觀眾朋友分享。

同時,本會高級急救教練陳要然與賴素素賢伉儷,亦在節目中示範「叫叫CABD」,加深觀眾的印象。立法委員江惠貞並表示有機會將邀請本會參與相關急救教育與訓練的推廣活動。節目將在下周四(16)日晚上九點,於81至83頻道播出,同時,節目也會傳送至youtube,讓社會大眾隨時都可以學習CPR+AED。

高雄教育電台—分享自主防災社區推動與收容安置作為
昨(10)日上午本會賑濟處陳處長應高雄教育電台「生活報報」(每日上午0900至1000)主持人,也是金鐘獎得主王榮先生的邀請,說明本會今年賑濟工作的主軸--自主防災社區以及收容安置工作,並邀請新高雄分會總幹事林坤峰與談(節目將在下周四16日播出)。

陳處長從推動社區自主防災的目的,也就是社區的安全必須以當地居民為主角,結合在地組織,由認識社區的歷史文化、熟知地形地物為起點,以過往的災害經驗,找出致災的因子與解決之道,並透過工作坊或說明會的方式,讓社區居民共同討論,形成共識,完成社區防災地圖。同時藉由編組、演練,在災前、災中、災後,如何因應準備與復原,讓社區具有高度因應災變的能力。林總幹事則就本會擇定的高雄市桃源區建山里,說明該分會人員的投入與相關作為、目前自主防災社區建置的階段與進度,以及居民的參與熱度。

接著,陳處長並談到本會即將與災害防救辦公室合作,先期在北中南東選定4個高潛勢災害村里,於居民進行撤離至收容安置場所後,本會如何結合地區分支會並運用志工,協助村里進行災民服務與物資準備的示範作為。

後記:王榮先生是於88風災相關報導時認識紅十字會的工作,認為應該要讓民眾知道並回應紅十字會的努力,因此,特別請林總幹事已紅十字會的核心精神--人道救援工作,每個月1次透過廣播向南部地區的聽眾朋友說明。據了解成效極為顯著,例如上個月在訪談中,提到「小小尖兵及救夏令營」活動後,報名參加者眾,現已安排10餘個梯次了。電台收聽頻道:FM 高雄-101.7MHz 澎湖-99.1MHz 嘉義-107.7MHz 澎湖-105.3MHz 屏東-101.7 MHz 台南-107.7 MHz;
網址:www.nerkh.gov.tw
(圖文:教育訓練處陳炳林處長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