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3/03/22

「重生希望‧生命勇氣」音樂會 為日本重生 がんばって!

「重生希望‧生命勇氣」關懷音樂會,邀集台灣及災區兩地音樂家,藉由音樂饗宴,撫慰、鼓舞當地災民。

應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邀請,原住民歌手胡德夫及「亞太弦樂四重奏」昨晚(21日)在日本岩手縣山田町「重生希望‧生命勇氣」音樂會中獻唱,悠揚的歌聲及樂聲,再一次溫暖了災區民眾。現場許多聆聽者紛紛流下感動的淚水,本會李鴻鈞理事則溫暖喊話,要大家一起加油,希望透過音樂會的共鳴,日本能產生更大的重生能量!

311日本大地震發生已兩年,繼福島縣相馬市長屋之後,本會第二項硬體援建項目岩手縣山田町大澤保育園(Osawa Nursery School)也已落成啟用。硬體援建循序漸進,對於災區心靈重建,本會亦相當重視。繼去年邀請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到傳達台灣的關懷後,這次更接受日本聲樂家古川精一先生及羅蘭(Roland)藝術文化基金會邀請,共同規畫赴日舉辦「重生希望‧生命勇氣」關懷音樂會,邀集台灣及災區兩地音樂家,藉由這場音樂饗宴,撫慰、鼓舞當地災民。

來自災區釡石市的Namika和Sakura與亞太弦樂四重奏在音樂會中合奏

「重生希望‧生命勇氣」關懷音樂會21日傍晚在岩手縣山田町中央公民館舉行,亞太四重奏演奏貝多芬及莫札特的名曲,胡老師則帶來了芬芳的山谷、LOGA、來甦+老鷹之歌、美麗的稻穗等台灣及原住民民謠;而來自災區的Namika和Sakura也登台共同演奏日本名曲Sakura(櫻花),將演唱會帶向感動的高潮。

Namika是來自釜石市的國中學生,才剛開始學習小提琴。311時,外婆在她的眼前被海嘯捲走,帶給Namika相當大的心理創傷。昨晚音樂會中,Namika演出的小提琴也來自災區。這把小提琴災後在岩手縣大槌町一棟建築物中被發現,琴盒被海水淹沒,琴身破損、面板飽漲變形。小提琴的主人松崎先生將琴修復後,送給志工在釜石市設立的小提琴教室,期許這把琴能彰顯「災區復興」之意。

重生希望生命勇氣關懷音樂會演出後全體大合照

除了台日音樂家,提供「愛的訊息」的受災地民眾也是這場音樂會的主角。災後兩年,為數眾多的受災民眾居住於組合屋內,組合屋範圍分散,將原本的生活體系分隔開來,如何維繫居民的人際關係,避免產生「獨居」、「足不出戶」等現象是需要持續關心的課題。透過這場音樂會及民眾共同參與的形式,希望可以帶給受災居民更多心理上的支持,產生互助的共鳴與來自各地之愛的希望感。

音樂會主辦單位事前規畫了「愛的訊息」募集活動。昨晚,舞台中央大螢幕也同步播放來自各地受災戶想要傳達的訊息。有民眾寫給在天國的雙親、訴說著永遠無盡的想念;有人寫給好朋友,懷念與大家聊天的日子,夢想大家在天上一定也仍是口沫橫飛,企盼能在夢中再見好友。東京的岩間先生,寫給好友直吉說:「你在故鄉大槌的天空舞蹈時,請守護我們。」

    3月21日晚間的這場音樂會,提供給岩手縣大槌町及山田町等組合屋區民眾免費參加。音樂會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樂蘭藝術文化振興財團(Roland Foundation)及日本赤十字社等合辦,除了來自台灣的音樂家外,亦有來釜石市、山田町及大槌町的音樂家們共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