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關於水安

  • facebook
  • line

☞【Water四五十 水安有Sense】
本計畫以「Water四五十 水安有Sense」為口號,其中「四五十」乃代表「自救四技」、「救人五招」及「戲水十誡」,提醒兒少在戲水前必先學會自救及救人技巧,並且遵守戲水十誡。牢記這些重點後,對於水安「有Sense」,方能快樂戲水,平安回家。

◈「自救四技」:拍打水面、運用漂浮物、水母漂、仰漂。
◈「救人五招」:叫、叫、伸、拋、划。
◈「戲水十誡」:氣候不佳勿戲水、勿在不合法或設施不全處戲水、勿到水流變化 不明或落差大的水域戲水、
    勿穿牛仔褲戲水,下水前必先暖身、身體疲勞勿下水、結伴同行勿落單、勿在危險處跳水、勿在水中惡作
    劇、勿在水中泡過久,以免失溫、落水勿慌亂,放鬆漂浮待救援。


☞【計畫主旨】
為推動兒童及少年安全知能實施方案,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分年辦理兒少「人身」、「居家」、「交通」、「校園」、「遊戲」、「水域」、「就業」、「網路」、「其他安全」等9大面向主題,以宣導提升兒童及少年安全知能。108年以「兒少水域安全」主題為重點。

早在民國66年起,「水上安全」及「急救訓練」即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的核心業務之一,服務對象廣及兒童(包括身障者)、青少年、成年及老年等各年齡層社會大眾。本年度紅十字會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臺北市政府社會局108年度推廣兒童及少年安全知能計畫」,矢志以本會四、五十年來倡議、教育及水域安全服務的專業及經驗,提升臺北市的兒少、家長、教師及市民的水域安全知能,學習防溺、救溺,確保戲水安全。

☞【服務對象】



☞【計畫架構】

 

☞【四大宣導方案】



☞【文宣宣導】
1.「救人五招‧戲水十誡」兒少水域安全教育Q版宣導摺頁
2.教師及家長兒童安全知能宣導手冊
3.「救人五招‧戲水十誡」水安宣導影片
4.安全捲捲筆
5.戲水泳帽

☞【校園宣導】
結合本會同仁、水安志工及教練,於6月至10月間進入臺北市國中、小學及幼兒園舉辦校園宣導。
預計每月辦理10場次,預估辦理至少48場次。

課程內容

項目 時間 宣導內容
5分鐘 1.主辦單位介紹  
2.教學團隊介紹
3.介紹本次水安議題   
水域安全介紹 10分鐘 1.認識水域警告標誌   
2.自救四技
3.救人五招
4.戲水十誡           
基本救援
基本自救
基本急救
20分鐘 1.簡易岸上救援       
2.藉物救援、漂浮
3.簡易CPR
4.示範AED     
評量回饋 10分鐘 1.講師提問回饋並贈送小禮物
2.填寫問卷回收
大合照 5分鐘  


☞【戶外宣導】
1.台北捷運車站燈箱廣告(6-7月份)
2.公車車側廣告(8月份)
3.公車候車亭廣告(9月份)

☞【網路及平面媒體宣導】
1.兒少水安知能活動主題網站(本站)
2.網路廣告
3.平面媒體宣導

☞【
親子水安期末成果發表記者會】
將於9月至10月間選擇適宜地點,辦理「親子水安期末成果發表記者會」。
除了提供市民親近易懂的水域安全知識外,亦展示本年度兒少水安知能宣導的相關資料及成果。
運用新式QCPR練習心肺復甦術(CPR),提供自救、求生及互動遊戲,吸引市民瞭解並重視兒少水域安全。

 ☞【預期成果】
本計畫預計服務人次達200萬7,000餘人,期望透過各式宣導及活動,達到以下成效:

►共織社會安全網
推廣兒少水域安全正確知能,以「事先預防」的概念出發,經由本方案的各式宣導增強兒少認知,降低溺水事件等潛在風險,共織社會安全網,維護並保障其身心健康與安全。

►強化社會支持網絡
透過各式宣導,使兒少、學校師長、家長、親友及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人,均有機會儲備水域安全知能,增進市民對水域安全議題之重視,落實法令,提升意外事故發生時重要他人「事中處理」的正確性,全民共建社會支持系統。

►發揚志願服務精神
紅十字會守護水域安全多年,擁有眾多實戰經驗豐富之志工教練,能做為本計畫之志工講師;除在宣導中結合「事後檢討」之實際經驗談,並在無形中發揚志願服務的無私精神與價值。

►賦與兒少水域安全知能
水域安全知能配合實際操作之互動性教學,以維繫兒少學習興趣及專注力,充實參與兒少之知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懂得辨別水域環境,提高戲水事故之應變能力,有效預防溺水事件,保護兒少生命安全。

►倡導社會注重水域安全
藉由創新服務的記者會及親子體驗活動,提供水域安全展演舞台,並結合相關單位共同推展。傳播水域安全正確觀念,彰顯公益服務價值。藉由吸引大眾目光、配合媒體宣傳效果,擴大本計畫宣導水域安全之效益。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