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3/06/02

紅十字會再捐12萬美金 援助殘破瓦礫間絕處逢生的土耳其

搶救受困災民(照片出自:土耳其紅新月會/Twitter)

三個月前土耳其面臨一場毀滅性的百年強震,超過2萬次餘震,夷平了世界古城、道路與電力等基礎設施,對倖存者來說,是生命最艱難的時刻。本會馳援土敘強震,心繫災民重建復原漫漫長路,於6月2日再捐12萬美金援助土敘強震的人道工作,這次地震使土耳其及敘利亞的人道危機每時每刻都在增長,或許強震可震垮屋瓦、也縱使康復之路十分漫長;但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同國際紅十字組織,有著無堅不摧的人道意志及使命。
 
▲地震摧毀了太多人的生活,他們在瓦礫堆中求生,等待希望降臨。(土耳其紅新月會/Twitter)

▲與時間抗戰搶救生還者(照片出自:土耳其紅新月會/Twitter)

本會於地震發生後隨即致函土耳其紅新月會、敘利亞紅新月會關懷慰問,隨即於2月8日捐助土耳其紅會20,000美元,支持相關災害救助工作,2月14日積極響應IFRC呼籲,捐助30萬瑞士法郎,其中18萬援助土耳其,12萬援助敘利亞。

捐助賑濟物資合計2批,第一批物資共547箱,包含帳篷、睡袋、毛毯及PE帆布等四項,已於2月11日配合賑災基金會專機,2月13日啟運至伊斯坦堡。第二批物資共965箱於2月20日配合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入倉,3月8日啟運。
◀ 2023年2月土耳其貿易辦事處感謝函


土耳其紅新月會收到捐款後,隨即抵達災區偏鄉村莊,給予最即時的援助。(照片出自:土耳其紅新月會/Twitter)

事隔三月,面對天搖地動後分崩離析的城市,重建復原始終是一條漫漫長路,截至4月15日,土耳其紅新月會的應變行動包含:發放超過3億份餐食、13萬多頂帳篷、53.6萬多張毛毯、6萬多台電暖器、超過19.7萬份衛生用品。同時,土耳其紅新月會設立250站社福市場,其營運模式如一般超市,受災戶可免費取得包含服飾等商品,約有40萬位撤離者取得民生物資,此外,土耳其紅新月會也和IFRC合作發放14萬份消費券、另合作提供12.4萬位民眾現金,購買必要物資,未來也會再增加現金發放提供更高效的實質協助。


 


▲熟食及乾糧提供滿足受災戶營養所需(照片出自:土耳其紅新月會/Twitter)



 
▲社福市場提供全新食品、家居用品、服飾及衛生用品等(照片出自:土耳其紅新月會/Twitter)

紅新月會設置的流動診所在避難所中巡邏,為受災戶提供醫療保健服務,災難後100天內即提供14.5萬多次醫療服務。(照片出自:敘利亞紅新月會/Twitter)

這場百年強震,災民在瓦礫堆中挖親人,斷臂殘垣的景象也是一場與時間搶命的救災行動。基礎醫療方面施行高機動性醫療援助,土耳其紅新月會透過11輛行動醫療車,深入災區共6省(35區)提供醫療服務。災情過後新增300個捐血站,供給災區9成急救需求,已超過40萬位民眾參與捐血。


▲行動醫療車可提供偏遠村莊受災戶最即時的醫療協助(照片出自:土耳其紅新月會/Twitter) 


受災少女與父親在約旦重逢(照片出自:土耳其紅新月會/Twitter)

人道精神除了展現在外顯的創傷治療,更重視瓦礫堆中的倖存者與親人離散的龐大心理衝擊,紅會自賑災初期啟動尋人、促進重聚、維持家人聯繫等心理支持,目前已協助1,915位兒童登記辦理,其中1,788位孩童已與親人團聚。此外,超過11.3萬位災民透過多元的心理支持據點,包含支持車或營帳,進行一對一心理諮商。




▲給予倖存的幼童及年長者即時心理支持(照片出自:土耳其紅新月會/Twitter)緊急救援重建民眾

土耳其重建工作已從初始的緊急救援、中期重建,慢慢進展至中長期的安置、引導受災戶心理重建及恢復原有生活,已有340萬位受災民眾被安置到未受災的各省,目前餘150萬受災民眾滯留災區,土耳其紅新月會持續援助包含90萬份食品及物資包裹、33個廚房提供66萬份熱食,並進行超過12.6萬次心理諮商及再成立110座社福市場,供應迫切的人道需求。(參閱下表)

(表一)
  ▲截至4月15日,土耳其紅新月會救災行動統整報告。(資料出自:IFRC)

 

延伸閱讀-救援隊僧多粥少 紅十字會緊急救援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