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3/03/22

深山特訓下苦功 應急救災伸援手

第一大隊成員來自北部地區各行各業的熱血志工

台灣近年山域活動盛行,意外事故也明顯增加,紅十字會為強化救災隊在山域搜救方面的能量,特於3月18、19兩日,至桃園復興鄉進行山域搜救專業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急迫宿營」、「野地搜尋」及「山域救災演練」三部分。

「急迫宿營」是本次訓練的第一堂課程,由前陸軍特訓中心山寒組鄭文忠教官實施山域生存訓練,假設情境是搜救人員輕裝進入山域搜尋時,因突發狀況須在山域過夜,在沒有攜帶帳篷的前提下,應如何利用雨衣或是使用帳篷外帳進行快速的過夜搭設,教官並藉此傳授在高海拔山域中執行搜救行動時應該注意的事項。

第二部分「野地搜尋」培訓,為促進隊員對地圖、指北針以及山區地形地物的判讀能力,特別邀請定向運動的專業教練規劃課程並提供教學。教練在總距離長達5公里的山域路線裡設置25個指定地點,限定隊員一個半小時內盡最大能力找到目標物,過程中除了需穿越樹叢、攀爬山谷才能抵達指定地點,還需要透過細心觀察周遭的符號訊息才能找到目標物,在在考驗著救災隊員搜尋目標的基本能力。

「山域救災演練」作為本次訓練的綜合模擬演練,則是設計三種常見的山域意外救援情境,包含:
「登山客因土石滑動跌落山谷,受重傷且無法自行脫困」
「遊客因溪水暴漲而被困於沙洲上」
「道路因災害嚴重毀損,需要撤離受困的受傷居民」。
在這三種情境中,教練只提供GPS定位座標,隊員運用前一日在「野地搜尋」訓練所學的技能,分組找到需要救援的對象後,並研擬判斷如何進行救援。透過模擬過程,增進團隊合作,並磨練成員對各種救援情況的應變能力。

搜救不是單憑熱忱就可以進入災區,執行任務還需要各種專業能力;而一般人認為的專業知識,對於搜救人員卻只是基本必備的能力。紅十字救災隊員並不是為了當英雄而加入這個團隊,所有的演練都是為了突發事件而準備,平日下足了功夫,在未來急難發生的某一天,給予待援者一個希望的身影。

來自特戰教官的經驗教學,讓隊員們更清楚知道在突發狀況下如何自我保護

在山域樹叢之中,地圖判別非常重要

在山域救災演練中,就連扮演傷患的教練都十分認真

如何在樹林中垂降至山谷,也是山域搜救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