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3/03/14

第21屆亞太區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 台灣大學滿載而歸

第21屆校際IHL模擬法庭亞太區競賽,由臺灣大學卓鄀葳、林紹筠、李怡瑩(研究員)學員參賽

  去(2022)年榮獲本會第13屆校際國際人道法(IHL)模擬法庭競賽冠軍隊伍臺灣大學卓鄀葳、林紹筠、李怡瑩(研究員)同學,今(2023)年3月8至12日代表我國參加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與香港紅十字會共同舉辦的第21屆校際IHL模擬法庭亞太區競賽。
 
  隨著新冠疫情減緩,歷經兩屆的遠距線上競賽終於恢復實體活動,本屆共有來自亞太地區24支隊伍參賽。模擬法庭比賽以虛構的案件模擬國際刑事法庭,參賽選手代表控方或辯方的律師身分以英文出庭答辯,並由來自政府、法律界、學術界及國際組織60餘名法律專家擔任賽程法官。今年的案例涵蓋生化藥劑使用對環境的影響、僱傭兵作為戰俘後的身分地位,以及強迫敵方國民參加反對其本國的作戰行動等議題。台灣隊於3月8日進行第一輪及第二輪初賽,分別對上尼泊爾及巴基斯坦,比賽結果雖無緣晉級,但賽後學生們皆表示,從前置準備作業及撰寫書狀中獲得了前所未有的人生體驗。在比賽過程裡也學習到外國隊伍是如何進行法庭訴訟的攻防,讓台大學生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主辦單位在賽程期間舉辦"濫殺濫傷武器的使用及其對環境的影響"國際人道法研討會,由海南國際仲裁院院長、大律師范凱傑先生主持,主講貴賓包括香港大學理學院生物科學系副教授大衛·邁克爾.貝克(David Michael Baker)、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馬尼拉代表處法律部主管凱利西亞娜.錫恩(Kelisiana Thynne)女士和可倫坡大學法學院高級講師妮莎拉.曼迪斯(Nishara Mendis)博士,與參賽隊伍分享國際人道法與戰爭及環境的關係。
 
  此外,為了使學生們更深刻領略人道法的價值,主辦辦單位還提供「Raid Cross」及「戰區90」等二場沉浸式的體驗活動。「Raid Cross」透過小組形式經歷武裝衝突中不同的角色例如難民、傷者、被拘禁者、軍事指揮官及紅十字救援的人員等,從中了解國際人道法的基本原則、人道援助如何開展及執行的困境。「戰區90」使學員們親身經歷一場90分鐘模擬戰爭的人生旅程,在面對無情的殺戮戰場中,體驗戰火的無情、嘗到絕望、恐懼、焦慮及迷茫等的情境,從而認識紅十字運動一直在人道的路上實踐「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的使命。
 
  競賽最終由澳洲的阿德萊德大學代表隊奪得冠軍,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代表隊獲得亞軍。馬來西亞的布里克菲爾德亞洲學院獲得最佳起訴狀獎,新加坡管理大學獲得最佳答辯狀獎,而最佳辯士獎則頒發給阿德萊德大學的安娜麗莎.德利奇(Annalise Delic)。
 
  在頒獎典禮中,賽事組主席、資深大律師何沛謙先生表示「這個比賽已成為國際人道法大型的傳播的活動,受到國際認可,為眾多參賽者帶來啟發。比賽亦充分展示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如何攜手合作,促進及傳播國際人道法。」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持續推廣國際人道法,每年辦理IHL模擬法庭亞太區競賽系列活動,除了提高學生的國際人道法意識,帶動學術界對國際人道法的研究興趣,更透過探索、體驗、分享及參與的體驗活動,培育年輕學子們產生人道熱忱,從而採取人道行動。
 

初賽評審

Raid Cross體驗活動中,學員扮演不同國家的傷者,並等待救援。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持續推廣國際人道法,,培育年輕學子們產生人道熱忱

第21屆亞太區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