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3/06/08

烏克蘭大壩遭炸毀 水壩受國際人道法保護不應成為軍事目標

新卡科夫卡水壩遭炸毀 洪水傾瀉而出

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市當地時間6日凌晨三點,水壩遭炸毀,烏克蘭紅十字會開始緊急人道應變工作,日以繼夜協助疏散受洪水侵害的社區。洪水滾滾從水壩裂口、傾瀉而下,災情持續擴大目前已有7人失蹤,災民撤離同時,還需嚴防潰堤沖出許多四處飄浮的地雷、飲水汙染等威脅,水壩流出的洪水已淹沒一座小城和20多個村落,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正密切協調,救災及最快速的人道救援辦法。

烏克蘭紅十字會志願者協助受災戶撤離 照片出自:烏克蘭紅十字會Twitter

烏克蘭紅十字會已協助將赫爾松右岸約1萬7千人緊急撤離,並建議俄國控制下的村落也有2萬5千人應撤離。部分地區淹水高達5.34公尺,第聶伯河沿岸下游至少有80個村落面臨淹水,四萬人受災。水壩一直受國際人道法特殊保護,因衝突毀壞時釋放的災變力量超乎想像,也讓無辜民眾面臨嚴重的生命威脅等衝擊,因此水壩、堤壩及核電站均不該成為軍事目標,使手無縛雞之力的民眾受生命威脅。



照片出自:烏克蘭紅十字會Twitter

協助行動不便的災民撤離 照片出自:烏克蘭紅十字會Twitter

救災實況 照片出自:烏克蘭紅十字會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