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3/06/06

南勢溪翻船失蹤案 紅十字會提醒:如遇滾輪流 恐難脫身

111年紅十字會急流救生訓練照片

烏來南勢溪6月4日發生戲水意外,3人相約泛舟,1人翻船失蹤,警消連兩日集結持續搜救,仍下落不明。紅十字會教育訓練處 副處長-郭威聖,受公視採訪指出,「穿救生衣仍有危險!如地形高低差,易受困"滾輪流",沒有保持身體一直線的話,就可能在漩渦裡一直轉,難脫身之外有會造成吸入性嗆傷。」

消防指出烏來山區水裡高低落差大,以落水點來說同一個水面底下的高低落差總共差了20公尺,失蹤的林姓男子乘坐背包艇,為了示範給朋友看獨自坐上船,疑似沒注意到高低差,導致人船翻覆掉進溪裡。
 


紅十字會教育訓練處 副處長-郭威聖,接受公視採訪

紅十字會教練王成華也表示:「一般會看水紋或水是否有氣泡,如果衝擊到石頭會產生白色泡沫,有障礙物也會起泡,下去以後如果沒什麼水紋,他就會比較深,水流比較急。水若碰到障礙物,例如石頭,碰到以後他會改變方向,就會造成水壓的改變,進而造成漩渦,或者是流會往下拉。」除了觀察水面變化,救生衣裡要穿防寒衣、鞋子必須防滑。
 
烏來地形山高陡峭,水裡石頭多,較難辨別地形高低差,看似平靜水面都可能暗藏致命渦流,把人捲到石縫間,難以掙脫。尤其颱風過後水流湍急活動較刺激;但看不到的危險也相對提高,民眾夏日戲水仍須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