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3/05/26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米里亞娜呼籲:平民保護是實現穩定、和平與重建的前提

戰爭衝突留下了巨大的破壞(相片來源:ICRC)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24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平民保護問題情況通報會上急切向各國呼籲:

一、保護城市地區的平民與關鍵基礎設施。

確保在城市地區,將平民保護作為優先選項。
全面、嚴格遵守國際人道法。
避免在人口密集區使用重型爆炸性武器。
確保對基本設施、人員的保護,以維持醫院等處之水電系統持續運作。

二、各國必須進一步,防止、減輕受衝突影響地區的糧食不安全狀況。

三、呼籲各國促成中立、公正的人道准入。
在當今的人道行動環境中,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對民眾構成了威脅,並阻礙了人道行動的開展。錯誤信息可能會造成危險的社區內部分化,並降低社區對人道組織的接受程度。

敦請各國和其他行為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防止和減輕有害信息對安全、尊嚴和平民權利造成的影響,留存開展中立、公正人道行動的空間,防止人道行動淪為政治工具。

“如果不能維護國際人道法,並不論性別地平等適用,就無法確保持久穩定與安全。”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敦請各國:

確保所有人員,不論其性別,均在衝突中受到保護,並在人道援助面前有平等受益的機會。
確保將國際人道法明確禁止性暴力的規定納入國內法律、軍事理論和培訓當中。
在實施和解釋國際人道法的過程中,堅定納入性別視角。

國家維護國際人道法,不僅能減少戰爭造成的損害,還能達成停火協議提供一條路徑,實現保護平民的目標,從而最終實現持久和平、經濟正常運行及健康的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