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3/01/19

全齡學急救 活化老力 共同參與社區防災 -紅十字會2022年「長者急救訓練」執行成果

阿公阿嬤學CPR,以安妮模型練習按壓,模擬急救情境熟悉急救流程(於新北市八里療養院中和院區)

  
  2019年起紅十字會進入社區推廣阿公阿嬤學急救,至2022年底累計199場訓練,帶領7,388位社區長者快樂學急救。
 
  USAID(美國國際開發總署)支持本會提升社區防災韌性,2019至2020年「長者安全維護訓練計畫-長者急救訓練」共辦理181場次,促進6,586位長輩學習急救,每場訓練3小時,包含CPR(心肺復甦術)、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及呼吸道異物哽塞急救法,從講解、示範教學到實際操作演練,讓長者充分體驗急救的知識與技能。
 
  2022年受疫情影響,7月陸續解除群聚管制,本會運用「花蓮震災復原及提升防備救災能量項目計畫」經費,繼續辦理了18場次,以人口數最多的臺北市及新北市為推廣區域,針對50歲以上長者推展急救技能,藉由平時的訓練,以備意外事件突發時所需的救人本領。延續前兩年的經驗,更進一步優化「長者急救訓練」的執行細節,目標要讓長者們更輕鬆快樂的學習,不論是在教學媒體、宣導品、問卷、教具上的設計、製作,都更貼近長者需求,教練們教學風格活潑靈活,場場都能炒熱氣氛,不僅帶動長者們參與的意願,更提高了學習的成就感。從訓練前、後的測驗來看,訓前正確率57.3%,訓後大幅提升為93.1%。急救教練用心教,長者快樂學,辦過的里長都說讚,紛紛「呷好道相報」,為本會做最好的口碑行銷,尤其在新北市中、永和區的里長們爭相走告下,原定每場次30人,也因社區里民報名踴躍,經常人數爆棚,2022年的18場次共有802人受訓,平均每場次有45人參與。
  
  從2022年訓練活動的問卷調查顯示,有近七成的參與者是第一次接觸急救課程。台灣位於災害風險極高的地理環境,在邁入高齡社會之際,紅十字會進入長者日常的主要場域,到社區中提供「長者急救訓練」,增進長者交流及互動,發揮鄰里自助、互助精神,於第一時間及時搶救生命,降低死亡率,實質提升居家及社區的防災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