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11/29

恭喜臺灣大學 榮獲IHL模擬法庭競賽冠軍 東吳大學鄭茹熒獲最佳辯士

今年6支參賽隊伍分別來自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臺北大學、文化大學與東吳大學

本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合作舉辦的「第13屆校際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模擬法庭競賽」今年6支參賽隊伍分別來自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臺北大學、文化大學與東吳大學,經過兩天的線上角逐,最終由臺灣大學奪得冠軍,東吳大學獲亞軍,臺北大學獲季軍。最佳書狀與傑出書狀獎分別由臺灣大學、東吳大學獲得;個人獎方面,由東吳大學鄭茹熒同學獲得最佳辯士,臺灣大學卓鄀葳及東吳大學李承紘同學分列二、三名。
 
臺灣大學將代表台灣參加明年(2023)由香港紅十字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共同舉辦的第21屆亞太區紅十字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與來自亞太區各國代表隊的頂尖高手切磋交流。
推廣國際人道法為本會重要工作項目之一,本屆模擬情境是以破壞生態環境、攻擊平民與聯合國工作人員為主題。所有隊伍需深入了解國際人道法的精神,針對相關議題援引羅馬規約、日內瓦公約等相關法條來進行英文辯論。
 
海洋大學蔡沛倫教授在頒獎典禮講評時,希望各參賽隊伍能繼續參加國際人道法的辯論活動,並在辯論過程中,仔細推敲國際人道法法的精神及價值以及被告的犯罪動機及咎責等,而非僅僅引用判例或法條本身,如此將會使比賽過程更具有學習的意義。
 
澳門大學法學教授Dr. Sten Idris Verhoeven指出,現今國際人道法在規範武裝衝突中的課題中,「比例原則」(如何要求作戰各方需謹慎評估達到減低武器數量投入)是一件值得參賽各方仔細思考的議題。
 
本屆賽事特別感謝新北美國學校(Asia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cademy, AAIA)學生自發參與協助,全程擔任開閉幕式司儀、庭上司儀與計時人員。
 

開幕典禮秘書長致詞並為大家加油

本屆模擬情境是以破壞生態環境、攻擊平民與聯合國工作人員為主題

所有隊伍需深入了解國際人道法的精神,針對相關議題援引羅馬規約、日內瓦公約等相關法條來進行英文辯論

本屆賽事特別感謝新北美國學校(Asia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cademy, AAIA)學生自發參與協助,全程擔任開閉幕式司儀、庭上司儀與計時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