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11/07

紅十字會急流救生訓練 泳士克服天候考驗受益匪淺

水上安全急流課程前進秀姑巒溪學員們整裝出發

每逢颱風夾帶大雨來襲,極易造成市區發生水災,增加救援工作的難度,有鑑於風災水患無法預期,為培養水上安全急流救生人才,紅十字會舉辦111年「水上安全急流救生員訓練及複訓」,於10月29日至30日、11月5日、6日兩梯次前後來到花蓮秀姑巒溪,儘管十月底的天氣詭譎多變,依然吸引70位學員、10位準教練及逾30位教練共110人共襄盛舉,高甯柏秘書長仍風雨無阻專程參與。
 
此次受訓的學員、準教練及教練包括地方紅十字會及水上安全救生志工,一共分成9艇、三大組,每一艇的學員約6-8人,男女各半,年齡層涵括大一新生到退休族群,全部具備救生員資格;在周六的定點練習中,從淺灘橫渡、急流救生、翻舟練習到繩索横渡,共四個課程分組輪流訓練。
 
兩天清晨皆不到七點,學員們已抵達瑞穗橋(秀姑巒溪遊客中心),大家領取並換上救生衣、頭盔、防寒衣等裝備,整齊劃一地展開下水前的暖身運動,教練也細心檢查各項裝備是否配戴齊全;在淺灘橫渡方面,學員們運用木棍輔助支撐雙腳逐步移動過河,只見他們沿著溪岸排排站,無論是單人橫渡或雙人橫渡,一一魚貫下水,場面相當壯觀,有些人神情緊張,不過四處都有教練們開著快艇在水上警戒,隨時注意練習過程的安全。
 
至於急流救生,則利用拋繩袋及活餌救援方式做練習,其中擁有1/4布農族血統的學員呂坤原表示,首次參與急流救生員訓練,才發現從定點練習到放流實戰,與過去在潭、湖或游泳池…等平靜水域大相逕庭,利用溪流的力量加速身體前進,得到相當難忘的學習經驗。
 
在船艇翻覆與自救訓練方面,當周六定點練習時,學員們不僅要熟練技術,更需在限定時間內將船復位,且學員陸續上船,剛開始多數小組還不熟練,經過幾次練習培養默契,快速建立同船者的團隊合作精神。台北義勇救生隊急流教練郭智興表示,周日放流的實戰演練中,無論是人或任務的分配,皆要避免在水中太久,以免發生難以預測的風險。學員們展現互助互信的敬業精神,實在令人動容!
 
四人一組的團隊游泳,由教練們親自帶領學員實際示範,當實戰演練時,學員們在不同的水流處需轉換不同泳式,從控向式轉換為攻擊式,兩岸的教練群皆奮力吶喊,在溪流中的學員們藉由默契,努力完成各項急流救生應用訓練。現任救生教練池旺融表示,當初為了親情而投入救生領域,認為以後萬一兒子長大玩水發生意外時,自己有能力救而非依賴他人, 15年來從不間斷,此次參與收穫受益匪淺,對大自然更有敬畏之心;全體學員周日傍晚在長虹橋下完成放流的實戰演練,大家皆收穫滿滿、受益良多。
 

學員們搭上橡皮艇準備放流

學員們準備一一進行定點橫渡

教練示範並指導學員團體游泳步驟

團體游泳考驗學員之間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