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11/05

平時常培訓 救災展實力 紅十字會救災隊第一大隊在職訓練

斜坡救助,運用繩索系統及SKED擔架,救助、運送受困人員(或傷患)

紅十字會為強化救災能量,於11月5日實施救災隊第一大隊在職訓練。救災隊員每一次的急刻救援行動,都有賴於平時培訓所累積的能量。本次訓練除了加強止血、包紮及骨折固定等救護技術,並且運用新店山區的地形摸擬演練「山坡救援」及「低所救助」。

「山坡救援」是指在有坡度的地勢中運用地形地物(樹木、岩石或樹叢)做為架設繩索救助系統的固定點,搭配船式擔架或捲式擔架,將傷患運從送至安全處。
「低所救助」是當待救者受困於低處(如山谷、橋下或坑道中),現場地形無法使用救助器材車或機械手臂拖吊時,改用人力以鈎環、滑輪、雙節梯及繩索,架設省力滑輪拖吊救助系統實施救援。

透過平日的專業訓練,讓隊員們熟練救災裝備器材,在面對洪水、山難等各種救援工作時,能即時的應用受災現場的地形、地物,安全架設及有效運用裝備器材進行救援任務。

訓前先向地方管區土地公及好兄弟們報告,祈願今日訓練順利,保佑大家平安。

確認身心狀況正常,保持健康狀態接受訓練。

救護課程有止血、包紮及骨折固定。由台北市救護志工劉彥均護理師講授。

訓練場地路段已向當地交通隊報備,雖然山區道路交通量不大,仍要作好交通管制,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