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11/01

身障泳訓班萬聖節開訓 聽障生「無聲」習泳超easy!

手語老師手勢加上志工教練口述助聽障生習泳

紅十字會於10月31日晚間首次來台北啟聰學校辦理身心障礙者泳訓課程,此次課程共計五周、每周二次、每次各三小時,開課當天正逢萬聖節,共有七位學生、六位志工教練參與,本會會長王清峰亦抽空前往關懷。體育組老師陳妍君指出,本校游泳池過去因長期維修加上疫情關閉兩年,學生需舟車勞頓前往校外學游泳,直到今年10月底游泳池才重新開放,相當感恩志工教練們願意到校指導,使聽障生無需再長途跋涉,對紅十字會對聽障生的無私關懷表示相當感激。
 
此次的志工教練群,皆是第一次接觸聽障生,在七位學生中,只有一位高三生學過游泳,其他都是沒有任何游泳基礎的初學者,年紀最小的僅國小五年級,對教練來說,如何教聽障生學游泳的最大難度,在於助聽器不能下水,相較於在教室內學習學科來說,如何訓練聽障生成為水中蛟龍,在缺少輔具的協助下,教學難度無疑是備受考驗。
 
陳妍君指出,當孩子們拿掉助聽器後,完全只能依賴手語及唇語來輔助,只見兩位手語老師隨時在游泳池畔,藉由手語來「翻譯」志工教練的口述內容,使聽障生透過手語、教練的唇語加上肢體語言,從中模仿各游泳動作,陸續學習如換氣、水母漂、打水等各種姿勢,在一次又一次地重覆練習下,只見這群孩子們即使沒有助聽器的協助,學習游泳亦不受聽力限制,無論男孩或女孩,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此次課程以住宿的聽障生為主,陳妍君強調,培養他們的運動習慣,未來期盼能擴大至非住宿的聽障生,在課餘時間習得一項運動技能。王清峰會長除了全程參與,更細心觀察聽障生們的學習情形,對弱勢族群的關懷溢於言表;當課程結束後,她一一發放餐盒親自交給學生外,面對無私付出的志工教練群,更及時表達感激之情,與師生歡度意義非凡的萬聖節夜晚!

志工教練透過浮板協助聽障生學習不同姿勢

會長親自發餐盒給志工教練表達對聽障生的付出

志工教練用肢體語言個別指導聽障生習泳

會長親自發餐盒給聽障生嘉許其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