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10/20

中東人現身萬華?是年長者參與急救訓練課程!

阿公阿嬤學三角巾做頭巾超認真

USAID備災訓練計畫-社區減災10月19日前往萬華區新忠里辦公處辦理「急救訓練」課程,由紅十字會急救教練鄭依婷指導,上課內容包含急救概述、心肺復甦術(心肺復甦術CPR的實施、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的使用)、簡易創傷、三角巾包紮…等,現場里民大約近40位參與,年紀幾乎超過70歲,展現超強的學習熱情。
 
何時需要急救呢?鄭依婷指出,當傷患受到事故傷害如溺水、重大創傷時,醫護人員尚未抵達,所給予現場、立即的救護措施。尤其現今人人都有手機,用手機撥打119再按擴音,即可告訴對方目前傷患情形,立刻實施心肺復甦術,也就是俗稱的CPR,利用「胸部按壓」及「人工呼吸」保持呼吸以維持生命,其步驟口訣是「叫:確認反映、叫:119求救並取得AED、C:胸部按壓、D:去顫(使用AED」,直到患者恢復意識或有醫護人員抵達並接手為止,現場也示範嬰兒的心肺復甦術,里民也藉由道具熱情練習,達到寓教於樂。
 
至於常見的創傷如閉鎖性創傷,像是閉鎖骨折、脫臼、內傷、挫傷、扭傷、拉傷等,而開放性創傷如切割傷、擦傷、撕裂傷、刺傷、斷裂傷、開放性骨折、穿透傷…等。鄭依婷強調,急救者先做好自我保護像是戴上口罩、手套及護目鏡,以免觸碰傷患的血液、體液或分泌物,若傷口有異物、斷骨、臟器外露時,千萬不可移動患者、也不可把臟器推回體內、若異物卡在身上也不能取出,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此外,急救時最常用到的三角巾及繃帶,包紮方便又簡易,運用堅固而柔軟的棉布,以及不同彈性的繃帶如何固定不同部位的肢體及關節。鄭依婷現場手把手教授里民當手部受傷時,可運用三角巾做成懸臂帶,而頭部外傷出血或頭頂出血時,可利用三角巾做成頭巾保護頭部;當腳踝扭傷時,即可應用三角巾進行「足踝扭傷固定法」,所有里民兩人一組練習,現場亦有志工進行一對一現場指導、修正,儘管年歲已大,大家依然學到老、學到老,玩得不亦樂乎!

退休長者積極參與急救訓練課程

教練一一修正學員如何正確製作懸臂帶

年長者兩人一組練習各種繃帶技巧

里民們利用手掌練習足踝扭傷固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