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10/19

水安講座前進啟聰學校 聽障學子「無聲」學習超熱情

逾70位聽障生學習水域安全知識

為了提升北市學童、教師及家長的水域安全意識,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再度承接台北市社會局委託,辦理「兒少水域安全」校園宣導。18日下午志工教練們來到台北啟聰學校,陪伴著超過70位的小學三年級到高中的孩子們,透過手語老師協助、克服聽力障礙,辦了一場無聲的「Water四五十、水安有Sense」兒少水域安全講座。

這場「兒少水域安全」校園宣導講座由高級水上安全救生教練鄧朝興授課,內容包括「自救四技」、「救人五招」及「戲水十誡」等項目,共有35位高中生、19位國中生及近20位國小學生共同參與。特別關懷弱勢學子的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全程參與,陪著聽障生一起學習。台上、台下師生互動頻繁,孩子們「看」得津津有味,完全不受聽力限制而影響學習意願。

啟聰學校的學生們學習水域安全知識時,只能藉由視覺吸收新知,孩子們必須仰賴更多的圖像思考及手語或唇語來輔助學習。無奈新冠疫情爆發至近三年,老師戴著口罩解說,學生們根本無法判讀唇語,學習難度遠比一般學生高出甚多,所幸透過手語老師活潑的肢體語言加上生動的解說,大家從孩子們專注學習的態度,以及QA搶答的熱烈程度,大家都體會到這場水安宣導真是「無聲勝有聲」呀!

會長王清峰親臨啟聰學校關懷聽障生

教練親自邀聽障生示範救人五招

聽障生藉由手語老師即時手譯學習水安常識

聽障生用手語回答水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