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9/16

2022國際和平日 結束種族歧視共創和平

聯合國製作2022國際和平日海報

    1981年11月3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9月第三個星期二(大會常會開幕日)正式定為國際和平日。2001年9月7日大會再次決議,自次年起將9月21日訂為國際和平日。決議文並提及:「國際和平日應成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邀請所有國家和人民,在這一天停止敵對行動,實踐非暴力和停火。」時至今日,每年的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都會舉行慶祝活動,並透過與和平相關主題的教育和公衆宣導活動,共同紀念這個有意義的日子。

    2019冠狀病毒蔓延至今,我們目睹許多落後國家族群比其他群體遭受到更沉重的打擊。無論是敘利亞內戰、阿富汗戰爭以及俄烏戰爭,現今世界充斥著各式衝突,包括單一國家內戰與國際武裝衝突,無數倖存者遭受酷刑、強暴、被迫流離失所或嚴重虐待。衝突在世界各地持續爆發,導致民衆逃亡,在邊境地區我們也可經常目睹種族歧視。經濟持續受創,我們也目睹了針對少數族裔的仇恨言論和暴力行爲。

    2022年國際和平日的主題為:「結束種族歧視,共同創建和平。」實現真正的和平不是只需要放下武器,還需要建立讓所有人都能蓬勃發展的社會及不論種族、人人平等的世界。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說:「種族主義繼續毒害著各種體制、社會結構和每個社會的日常生活。它仍是不平等現象持續存在的誘因,不斷剝奪著人們的基本人權。種族主義影響了社會的穩定、破壞民主制度,更削弱了政府的合法性,而且種族主義和性別不平等之間的關聯,是明確無誤的。」

    9月16日聯合國總部將舉行各式國際和平日慶祝活動,並由大會主席和秘書長敲響和平鐘。聯合國也邀請大家一起努力,讓憐憫和同情取代懷疑和仇恨,建設一個沒有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的世界,一個讓你我可以真正引以爲豪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