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8/08

【8/4–8/8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 大事紀】

在6月23日至7月23日的這一個月內,烏克蘭新增近37萬名國內流離失所者

一、 聯合國:
(一) 自2月24日起,離開烏克蘭的人數已突破千萬大關,總計約有1,035萬人;自2月28日起,入境烏克蘭的人數有近427萬人;歐洲境內目前有逾630萬已註冊的難民。烏克蘭鄰國出入境人口數據如下:
1. 自烏克蘭入境波蘭:5,105,850人次,自波蘭入境烏克蘭:3,083,783人次 
2. 自烏克蘭入境羅馬尼亞:964,874人次,自羅馬尼亞入境烏克蘭:616,909人次
3. 自烏克蘭入境斯洛伐克:648,512人次,自斯洛伐克入境烏克蘭:382,530人次
4. 自烏克蘭入境摩爾多瓦:557,166人次,自摩爾多瓦入境烏克蘭:189,011人次
5. 自烏克蘭入境俄羅斯:1,968,127人次,自俄羅斯入境烏克蘭:不明
6. 自烏克蘭入境匈牙利:1,089,277人次,自匈牙利入境烏克蘭:不明
7. 自烏克蘭入境白俄羅斯:16,683人次,自白俄羅斯入境烏克蘭:不明
(二) 在6月23日至7月23日的這一個月內,烏克蘭新增近37萬名國內流離失所者。在冬季來臨前,流離失所的人數預計會持續攀升。
(三) 在Donetska州的南部港口城市Mykolaiv的戰鬥與攻擊越演越烈,該地的人道危機與救援需求急速攀升。激烈的戰鬥促使地方當局對剩餘的居民進行大規模強制撤離。
(四) 上週五又有三艘船獲准離開烏克蘭的黑海港口,這些船隻將運送逾58,000噸的玉米出口,此舉將進一步降低基本糧食價格,有助於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二、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一) 有關烏克蘭戰俘在Olenivka獄中遭到襲擊而受到傷亡的事件,ICRC尚未取得訪問該地確認進一步消息的管道。
(二) ICRC已向所有有關當局提出他們能替受害者提供哪些支援,並要求讓他們能儘快探訪所有被剝奪自由的人。
(三) ICRC強烈譴責所有針對戰俘及其他受到保護的人員的襲擊。
 
三、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
(一) 針對烏克蘭及周邊國家人道危機,IFRC於2月28日發起5.5億瑞士法郎的勸募案,預計援助360萬名受武裝衝突影響的人,至今已募得2.92億瑞士法郎。
(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其它消息來源,目前已發生至少366起針對醫療設施或人員的攻擊事件與2,420起針對學校等教育設施的攻擊。
 
四、 國際新聞:
(一) 有53名烏克蘭戰俘在被俄羅斯控制的Olenivka監獄裡於爆炸中喪生,聯合國已回應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要求,對此展開調查。
(二) 國際特赦組織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烏克蘭將軍隊駐紮在民宅區的行為危及平民的生命,但烏克蘭政府代表回應,平民生命遭受威脅應歸咎於俄羅斯的入侵。
1. 國際特赦組織烏克蘭辦事處代表因不同意此報告的內容而退出該人權組織。
(三) 美國參議院以95:1的票數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成為第23個批准此案的北約成員國。作為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回應,這是北約自1990年代以來最大的一次擴張。
(四) 自俄羅斯封鎖烏克蘭港口禁止海運貨物通行以來,首批自烏克蘭港口離開的糧食已運抵土耳其。
(五) 烏克蘭已將Donbas地區的部分領土割讓給俄羅斯軍隊,基輔最近幾天承認俄羅斯「部分成功」。
(六)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於7日表示,俄羅斯軍隊再次攻擊札波羅熱核電廠。
1. 目前該核電廠已有3個輻射監測感應器損壞,若發生輻射狀況惡化或輻射外洩的情況,將無法及時發現與應對。
2.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呼籲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核恐怖」攻擊行徑做出更強而有力的回應。
3. 聯合國核能監督機構呼籲各方立即停止在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的所有軍事行動,該核電廠遭受砲擊,致使其中一個反應爐關閉,這已造成非常高的核災風險。

訊息來源:
1.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8/1123892
2.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8/1124032
3.        https://reports.unocha.org/en/country/ukraine
4.        https://data2.unhcr.org/en/situations/ukraine/location?secret=unhcrrestricted
5.        https://www.icrc.org/en/document/icrc-statement-reports-attack-olenivka
6.        https://www.icrc.org/en/document/olenivka-penal-facility-prisoners-war-and-icrcs-role
7.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aug/07/russia-ukraine-war-what-we-know-on-day-165-of-the-invasion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8070213.aspx

離開烏克蘭的人數已突破千萬大關,總計約有1,035萬人

戰鬥與攻擊越演越烈,該地的人道危機與救援需求急速攀升

ICRC強烈譴責所有針對戰俘及其他受到保護的人員的襲擊

ICRC呼籲以人道力量援助 戰爭不能剝奪人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