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6/22

【關於衝突地區的性暴力所需了解的五大要點】ICRC

性暴力是一項戰爭罪

國際法明令禁止,但衝突中的性暴力依然是殘酷的現實。不幸的是,這一現像在武裝衝突和其他暴力局勢期間,以及拘留場所中依然極為廣泛,且非常普遍;它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上演,造成了嚴重的人道後果。值此6月19日世界各國紀念"消除衝突中性暴力行為國際日"之際,我們反思並總結了以下五點,幫助讀者增進對沖突地區性暴力的了解。
 
1. 性暴力是一項戰爭罪
根據國際人道法,在國際性和非國際性武裝衝突中禁止強姦和其他形式的性暴力。作為一項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性暴力構成戰爭罪。《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將強姦和一些其他形式的性暴力列為戰爭罪;在廣泛或有系統地針對任何平民人口進行的攻擊中,作為攻擊的一部分而實施的強姦及其他形式的性暴力還構成危害人類罪。
 
2. 性暴力可預測,可預防
證據表明並非所有武裝人員都會實施強姦和其他性暴力。這一定是可以預防的。得知這一點,我們應更加堅定地學習積極模範的經驗,並對實施此類行為之人追究責任。在武裝衝突期間,性暴力可能會出於不同原因在不同情況下實施,如出於政治目的(作為一項戰略)、已形成慣例(得到了容忍,不過並未專門下令實施),或臨時起意(主要出於個人原因)。
 
3. 在性暴力受害者群體中,女性佔絕大多數,但男性和性少數群體也可能成為受害者
雖然婦女和女童因性暴力而受到了不成比例的嚴重影響,但並非只有她們遭遇這樣的不幸。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於2022年2月發布了題為《這裡從不會發生那種事:人道背景下針對男性、男童以及(包括)性少數群體的性暴力與性別暴力》的報告,報告指出性取向、性別認同和表達可能會影響個體所遭受風險的程度。報告還發現在人道背景下,男童可能會面臨種種性暴力與性別暴力:他們可能會遭遇武器攜帶者實施的性暴力、遭到人道工作者或維和人員的性剝削或性虐待,或出於性剝削的目的而被販賣。
 
4. 性暴力現象常常難以察覺
性暴力現象仍然難以察覺。由於感到愧疚或恥辱、害怕遭致報復或出於社會禁忌,幾乎沒有受害者敢於公開發聲求助。在性暴力與殺害行為並存(或性暴力受害者死亡)的情況下,性暴力可能會遭到忽視,或無法在死亡數據和法醫系統中得到妥善的記錄和(或)上報;通常,在開展人道行動的國家和地區,法醫系統和服務往往本就較為薄弱,或遭到削弱。
 
除對身心健康造成的影響外,社會影響也可能極為嚴重,迫使受害者因恥辱和污名而遭到孤立,進而導致嚴重的經濟後果(所有家庭與社會關係破裂、一些受害者失去生存手段)。對受害者的指責也會阻礙其告發罪行。
此外,在武裝衝突或其他暴力局勢期間,受害者或倖存者還在揭露性暴力方面面臨更多障礙,其中可能包括:基礎設施崩潰;公路上設有路障,或任意設置檢查站;醫療機構遭到攻擊;倖存者服務中心狀況惡化或暫停運營;基於社區的保護機制遭到破壞;以及現有的不平等狀況和助長性暴力及性別暴力的因素因衝突而加劇。上述每一個因素或任意因素相結合,都可能阻礙受害者/倖存者獲取醫療服務、法律和法醫服務、社會心理支持、保護服務及其他援助。
 
5. 性暴力會造成多重後果,且長期持續
性暴力可能會影響一個人身心健康與社會福祉的方方面面,有時貫穿人生的各個階段,同時還可能會影響家庭和社區。就身體層面而言,性暴力會導致人員傷亡、人身暴力造成的疼痛、性傳播疾病、懷孕、不育、增加疾病負擔(已得到證實)以及後續健康問題。
 
長期後果會對個體的尊嚴持續造成影響,可能包括失禁、泌尿問題和持續性出血等,這會影響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工作和養家糊口的能力(男性倖存者/受害者也包括其中)。強姦導致的懷孕(對於少女、年輕女性、殘疾女性、身患並發症的女性等)可能會導致高危分娩;在有些國家和地區,受害者/倖存者還有可能要承受具有潛在危險性的墮胎風險。
 
受害者/倖存者可能還會經受嚴重的心理健康影響。例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就發現,在通過其活動接受心理健康與社會心理支持服務,並提出感到痛苦的所有患者中,有23%指出曾遭到強姦,且這是造成其痛苦或焦慮的關鍵因素。

資料來源:ICRC

在性暴力受害者群體中,女性佔絕大多數

性暴力會影響一個人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