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5/25

【從烏克蘭與波蘭孩子身上,看見人性的「真.善.美」】

意境圖-非當事人照片

2月24日俄羅斯以「去軍事化」及「去納粹化」為名,大規模入侵烏克蘭,戰爭全面爆發。緊鄰烏國的波蘭政府,迅速做出許多決策,以實際的行動支持烏克蘭。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基於人道立場開放邊界,不篩檢新冠肺炎、不做入境檢查,甚至忘記帶身分證、攜帶寵物,烏克蘭人都可隨時進入波蘭避難。

波蘭政府出錢出力,波蘭人民伸出援手的溫馨小故事也不勝枚舉,像是:安頓烏克蘭難民的生活、提供生活日用品、開私家車輛免費接送、捐血,幫難民募款以及出錢出力照顧動物難民。很多公司甚至特別開出職缺,指定提供烏克蘭難民工作機會。

在一則台灣與波蘭異國夫妻的FB上,我們看到了波蘭與烏克蘭小朋友的感人互動。19歲就嫁為台灣媳婦的波蘭女孩Mila,她的妹妹Kasia在大學從事藝術教學,並兼任舞蹈老師。戰爭爆發後,許多烏克蘭小孩和媽媽一起來到波蘭。為了幫助難民,Kasia的舞蹈教室免費指導烏克蘭小朋友,讓他們擁有娛樂活動空間,減輕烏克蘭家長的精神負擔。

一開始,初初加入波蘭孩童舞蹈課的烏克蘭小朋友都非常害羞,不敢和大家一起跳舞,也常常哭著要找媽媽。有一次上課,全班的小朋友都準備了瑜珈墊,唯獨有位烏克蘭小女孩沒有。她難過地大聲說:「我沒有耶…」,正當Kasia要上前關懷時,她看見了讓人難以置信的畫面…,某位波蘭小朋友竟然自發性地把自己的瑜珈墊收了起來,然後跟小女孩說:「你看,我也沒有喔。」而旁邊的幾個小朋友,也跟著加入了收起瑜珈墊的行列。如此一來,大家都沒有差別,烏克蘭小女孩也不再尷尬。

這麼有同理心的一幕,讓我們發現小朋友懂的其實不比大人想像得少呀!波蘭小朋友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也學到了更珍貴的價值。

紅十字會保護兒童 不讓孩童活在恐懼中

遊戲、舞蹈、故事書成烏克蘭兒童心靈慰藉

紅十字會協助烏克蘭兒童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