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5/23

【5/17–5/23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 大事紀】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已有逾644萬人逃離烏克蘭

一、 聯合國:
(一)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已有逾644萬人逃離烏克蘭,另有近200萬烏克蘭人自外地返回烏克蘭,湧入各國的難民人數如下:
1. 波蘭:3,463,320人
2. 羅馬尼亞:943,015人
3. 俄羅斯:887,651人
4. 匈牙利:633,219人
5. 摩爾多瓦:468,998人
6. 斯洛伐克:435,660人
7. 白俄羅斯:27,308人
(二) 根據聯合國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形勢與前景報告,今年全球經濟預計僅增長3.1%,低於今年一月預測的4.0%,主要是受俄烏戰爭影響。
(三) 不斷上漲的食品和能源成本對經濟產生了連鎖反應,這對新冠肺炎大流行後的經濟復甦造成了挑戰,低收入家庭受到了尤其嚴重的影響。
(四) 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表示,各界需要採取迅速果斷的行動,取消出口限制、將盈餘和儲備分配給需要的人並解決食品價格上漲問題,以平息市場波動,確保公開市場上的糧食和能源穩定流動。

二、 ICRC:
(一) 上週ICRC已登記了數百名來自亞速鋼鐵廠的戰俘相關資訊,並將協助戰俘與親人保持聯繫。
(二) 根據1949年日內瓦公約賦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的職責,ICRC必須進入關押戰俘的各地與所有戰俘接觸,且得以在無他人在場的情況下與戰俘單獨面談。這不僅是關鍵的人道行動,也是ICRC的法律義務。
(三) 此類探視工作可提醒拘留當局,被俘人員的待遇及其拘禁條件必須符合國際人道法所規定的標準,包括可取得醫療服務、食物和水,且不得施以酷刑、暴行及恫嚇,從而確保被俘人員的生命及尊嚴能受到合理對待。
(四) 自俄烏國際性武裝衝突爆發以來,ICRC已為衝突各方成百上千個家庭提供了失踪親人的訊息,ICRC主席彼得‧毛雷爾表示,ICRC將堅定不移的代表全體戰俘及家屬繼續與雙邊對話,接觸所有被俘人員。

三、 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愛沙尼亞紅十字會已捐贈490萬歐元給烏克蘭,另有實物捐贈13輛卡車的毛毯、枕頭、寢具、衛生用品至匈牙利及烏克蘭邊境。5月20日開始運送即食品及衛生用品給烏克蘭紅十字會。

四、 國際消息:
(一) 美國國務院於5月17日宣布成立「衝突觀察」(Conflict Observatory)單位,負責調查、記錄並公開俄羅斯涉嫌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
(二) 世界銀行將提供300億美元,協助遏制因俄烏戰爭而受到威脅的糧食安全危機,戰爭已經切斷了兩國的大部分糧食出口。
(三) 烏克蘭與俄羅斯雙方均證實目前已暫停和平談判,烏克蘭當局表示不會同意任何以犧牲領土為條件的停火協議。
(四) 在關閉近三個月後,美國在基輔的大使館已重新恢復運作。
(五) 烏克蘭最大的港口Odesa遭封鎖已成為各國領導人日益關注的問題,這會衝擊全球糧食安全,對發展中國家影響尤甚。

訊息來源:
1.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5/1118532
2. https://data2.unhcr.org/en/situations/ukraine/location?secret=unhcrrestricted
3. https://www.icrc.org/en/document/ukraine-conflict-families-all-pows-need-answers-their-loved-ones
4. https://www.icrc.org/en/document/ukraine-icrc-registers-hundreds-prisoners-war-azovstal-plant
5. https://www.icrc.org/en/document/covid-19-people-living-conflict-zones-cannot-be-forgotten-global-vaccination-effort
6. https://redcross.ee/teated/saadame-ukrainasse-veel-neli-veoautotait-toitu-ja-hugieenitarbeid/
7. https://redcross.ee/teated/abiukrainas/
8. https://www.ifrc.org/press-release/red-cross-extends-support-families-separated-violence-and-conflict
9.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may/23/russia-ukraine-war-what-we-know-on-day-89-of-the-invasion

有近200萬烏克蘭人自外地返回烏克蘭

ICRC將協助戰俘與親人保持聯繫

紅十字會有義務負起人道援救的責任

ICRC呼籲各方應該遵守國際人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