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5/16

【5/10-5/16俄烏戰爭人道危機 大事紀】

近170萬烏克蘭人自外地返回烏克蘭

一、聯合國:
(一)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逃離烏克蘭的人數已突破600萬大關,另有近170萬烏克蘭人自外地返回烏克蘭,湧入各國的難民人數如下:
1.波蘭:3,315,711人
2.羅馬尼亞:901,696人
3.俄羅斯:800,104人
4.匈牙利:594,644人
5.摩爾多瓦:461,742人
6.斯洛伐克:415,402人
7.白俄羅斯:27,308人
(二)   聯合國官員表示,一些失蹤的烏克蘭人可能已被帶到白俄羅斯再轉往俄羅斯。
(三)   聯合國烏克蘭人權監控組(Human Rights Monitoring Mission in Ukraine)組長Matilda Bogner表示:
1.自戰爭爆發以來,平民的死傷人數遠遠高出官方的統計數據,聯合國官方現有的統計資料為3,381人死亡、3,680人受傷。
2.大量非戰鬥人員的傷亡和民用基礎設施的大規模破壞,皆強烈表明無差別攻擊事件確實曾發生過,這是違反戰爭法的行為。
(四)   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表示:
1.現金援助是現階段對流落在鄰國的烏克蘭人最好的援助方式。
2.這次危機較為特殊的地方是,因為成年男子不得離開烏克蘭,難民多為婦女及孩童,他們在沒有成年男子陪伴的情況下,更容易成為性暴力或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五)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Vassily Nebenzia於三月份指控美國正在烏克蘭東部與俄羅斯交界處進行生物武器研究計畫,並對此三度召開會議,聯合國裁軍事務廳UNODA表示目前並未掌握此一指控相關證據。

二、國際新聞:
(一)   聯合國大會於5月11日選出由捷克遞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裡的成員資格。
(二)   有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芬蘭確定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三)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表示,俄羅斯對黑海的封鎖正在將全球人口推向飢荒。
(四)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表示,美國正在重新開設位於基輔的大使館,大使館「很快」就會恢復運作。
 
訊息來源:
1. https://news.un.org/en/
2. https://data2.unhcr.org/en/situations/ukraine/location?secret=unhcrrestricted
3.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may/15/russia-ukraine-war-what-we-know-on-day-81-of-the-invasion
 

失蹤的烏克蘭人可能已被帶到白俄羅斯再轉往俄羅斯

現金援助是最好的援助方式

無差別攻擊違反戰爭法的行為

難民多為婦女及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