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4/08

【4/8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 大事紀】

照片1匈牙利紅十字會,同樣投入支援烏克蘭難民的行列

俄烏戰爭已44天。
不要小看,您的點滴捐輸都可成為協助這場人道危機的一分助力,紅十字會捐款管道如下:
線上捐款 https://reurl.cc/akAm3Q
華銀和平分行121-20-0702388
手機小額捐款55135

照片1匈牙利紅十字會,同樣投入支援烏克蘭難民的行列,在邊境醫院附近設置難民接待中心。逃離戰區的烏克蘭居民可以在接待中心獲得食物及醫療服務,當地紅十字會志工也支援心裡急救的人道工作。

一、 聯合國:
(一) 已核實逾1,000位平民死於俄烏戰事,實際傷亡人數極可能遠高於此。
(二) 目前有近432萬人逃離烏克蘭,湧入各國的難民人數如下:
1. 波蘭:2,514,504人
2. 羅馬尼亞:662,751人
3. 匈牙利:404,021人
4. 摩爾多瓦:401,704人
5. 俄羅斯:350,632人
6. 斯洛伐克:304,983人
7. 白俄羅斯:18,060人
(三) 聯合國大會以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的票數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
1. 中國是投下反對票的24個國家之一,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表示,倉促的舉動可能會讓事件火上澆油,加劇分歧與衝突,不利於和平發展。
2. 歐盟代表Olaf Skoog大使表示,聯合國大會做出的這項罕見決定代表著強烈的問責,希望能藉此阻止發生進一步的人權侵犯。
(四)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週四表示,自俄烏戰爭發生以來已核實了103起醫療設施或人員遭受攻擊事件,造成至少73人死亡、51人受傷。這103起攻擊事件內約90起影響到醫療設施,13起與救護車等醫療運輸工具有關。
(五) 

二、 ICRC:
(一) ICRC於5日進入Bucha,見到許多深受創傷的人,有人自武裝衝突爆發的一個多月來一直無法入眠,無法逃離的弱勢族群──長者、病人、身心障礙者──生活在沒有水、電、暖氣的公寓內。
(二) 街道上有許多未爆彈,ICRC武器汙染專家協助標記未爆彈的位置,讓人不要靠近。
(三) 這支進入Bucha的隊伍已替當地提供食物、水和其他賑濟物資,ICRC將持續提供援助。

三、 國際新聞:
(一) 烏克蘭官方在基輔西北方的Borodianka小鎮裡兩棟公寓廢墟下發現26具遺體,烏國檢察總長Iryna Venediktova表示該地並無任何軍事基地,指控俄軍蓄意殺戮、性侵、毆打及虐待平民。俄羅斯否認蓄意傷害平民。
(二)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Dmitry Peskov坦言,俄國在烏克蘭發動的「特殊軍事行動」蒙受重大損失。
(三)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將於8日造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以示歐洲堅定不移的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
(四) 馬里烏波爾市長Vadym Boichenko表示,該市仍有超過100,000人迫切需要被撤離。
(五) 德國情報單位截獲兩份有關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殺害平民的無線電通訊。
(六) 網路上出現一段疑似替烏克蘭作戰的士兵在基輔以西的村莊外射殺俄羅斯戰俘的影片。紐約時報表示已核實這段影片,BBC稱已確認事發地點,並找到攝有地面遺體的衛星影像。

訊息來源:
1.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4/1115782
2.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4/1115812
3. https://data2.unhcr.org/en/situations/ukraine/location?secret=unhcrrestricted
4. https://www.icrcnewsroom.org/story/en/2005/ukraine-icrc-witnesses-scenes-of-devastation-in-bucha/0/jnegLgjawZ
5.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4080062.aspx
6.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4080008.aspx
7.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apr/08/russia-ukraine-war-what-we-know-on-day-44-of-the-invasion

當地紅十字會志工也支援心裡急救的人道工作

替當地提供食物、水和其他賑濟物資,ICRC將持續提供援助

ICRC見到許多深受創傷的孩童、婦女、長者

俄烏戰爭發生以來已核實了103起醫療設施或人員遭受攻擊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