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3/11

【3/11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 大事紀】

ICRC於俄烏戰爭所引發的人道危機中扮演重要角色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已16天。不要小看,您的點滴捐輸都可成為協助俄烏戰爭人道危機的一分助力!
紅十字會捐款管道:
線上捐款https://reurl.cc/akAm3Q
華銀和平分行121-20-0702388
手機小額捐款55135

一、 聯合國UN
(一)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
1. 烏克蘭緊急勸募案預計替在烏克蘭執行3個月的緊急人道援助籌募11億美元,目前已募得1億900萬美元。
2. 緊急救濟協調員 Martin Griffiths 表示,遷徙的人數遠大於 UN 對最糟情況的預估。
3. 當前需最優先處理的事情是想辦法將物資送到仍滯留在發生戰爭地區的人們。
4. 小麥、能源和肥料的價格攀升是人道援助的另一挑戰。
(二) 聯合國難民署 UNHCR:
1. 國內流離失所者人數估計已有190萬人。
2. 逃離烏克蘭的人數已超過230萬人。
3. 已提供85公噸人道救援物資至烏克蘭中部收容逃難民眾的Vinnytsia接待暨中轉中心。
4. UN與合作單位已提供援助給超過50萬人。
(三) 世界糧食計畫署 WFP:
1. 已透過火車運送麵粉至基輔。
2. 預計提供糧食援助310萬人。
(四)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烏克蘭是世界上的糧食出口供應大國,當地農夫通常在每年二月至五月間開始準備耕種小麥、大麥、玉米和向日葵,各方須盡最大努力保障農業耕作。
(五)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
1. 已有超過100萬兒童逃離烏克蘭。
2. 近70噸物資已運抵烏克蘭,包含個人防護裝備、醫療及手術用品和產科用品,將配送至位於5個戰爭地區的22家醫院,可惠及20,000名兒童及母親。
 
二、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一) 已於16個地區展開援助工作。
(二) 近期將上修Ukraine勸募案的金額,目前勸募目標為1.5億瑞士法郎。
 
三、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
(一) 約有1,800萬人(約烏克蘭三分之一人口)需要人道援助。
(二) 逃難民眾被迫在衛生條件有限或健康醫療資源全無的擁擠空間中避難,大幅增加如肺結核和COVID-19等傳染病爆發的風險,攝氏零度以下的寒冷天氣也對這些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三) 各國紅會的行動:
1. 烏克蘭紅十字會:儘管自身也面臨生命威脅,仍有3,000名新的志工加入援助社區相關行動。
2. 匈牙利紅十字會:在邊境開設三個健康服務站,另設有接待暨物資收集中心,分發救援物資給從烏克蘭來的人。
3. 波蘭紅十字會:在5個邊境檢查站及各大城市輪班提供全天候不間斷的健康照護及社會心理支持服務。
4. 摩爾多瓦紅十字會:在所有邊境檢查站向約200,000來自烏克蘭的人提供食物、熱茶、水、尿布、口罩及消毒用品等。
5. 俄羅斯紅十字會:
(1) 已發送187噸援助物資,包括衣物、衛生用品、嬰兒用品和居家用品。
(2) 開通心理健康支持專線,已提供了756次諮詢。
(3) 重建家庭聯繫專線已接到160多通電話。
6. 羅馬尼亞紅十字會:
(1) 在多處邊境檢查站發放食物、水、民生基本物資、衛生用品及SIM卡給有需要的人。
(2) 在收容中心陪伴兒童及提供其他協助。
7. 斯洛伐克紅十字會:
(1) 在全國三處邊境檢查站提供保暖避難所、急救與其他服務轉介。
(2) 在難民遷徙的路徑上增設服務據點,提供心理支持、兒童友善空間、健康檢查、急救、轉診與COVID-19採檢等服務,亦提供教育、衛生保健及申請合法身分相關服務轉介。
 
四、 國際新聞
(一) 根據波蘭官方統計,逃至波蘭的人數已達143萬人。
(二) 烏克蘭官方已失去所有與車諾比核電廠的聯繫,該核電廠已被俄軍佔領。
(三) 超過12,000人已從蘇梅撤離,但被圍困在馬里烏波爾的平民仍舊無法撤離。
(四) 烏克蘭內政部長表示,目前已撤離超過40萬平民。
(五) 烏俄雙方高層面對面會談未達成停火協議。
(六) 俄羅斯攻擊馬里烏波爾產科醫院事件:
1. 烏克蘭官方稱至少造成17人受傷、3人死亡,包含一名孩童。
2. 俄羅斯官方聲稱該醫院被用來作為軍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