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3/10

【3/10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 大事紀】

逃離烏克蘭的人數已超過220萬人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已15天。不要小看,您的點滴捐輸都可成為協助俄烏戰爭人道危機的一分助力!
紅十字會捐款管道:
線上捐款https://reurl.cc/akAm3Q
華銀和平分行121-20-0702388
手機小額捐款55135

截至3/10各方有關俄烏戰爭人道危機訊息如下:

一、 聯合國UN
(一) 烏克蘭官方指控俄羅斯蓄意攻擊馬立波市(Mariupol)裡的兒童及婦產科醫院,導致許多兒童及正在生產的婦女被埋在瓦礫堆下。聯合國尚未證實此一消息真偽,但已展開緊急調查,並再次呼籲各方停止攻擊醫療與急救設施及其工作人員。
(二) 聯合國難民署UNHCR
1. 逃離烏克蘭的人數已超過220萬人。
2. 抵達各國的人數
(1) 匈牙利:逾20萬人
(2) 斯洛伐克:逾15萬人
3. 預估
戰爭結束時將會有高達400萬難民,約烏克蘭人口的10%
(三)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至今已有至少37名兒童死亡,50名兒童受傷。
(四) 世界衛生組織 WHO
1. 確認已發生至少18起醫療設施遭受攻擊事件,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傷。
2. 至今已發放81公噸物資。
3. 已派遣人員進駐烏克蘭鄰國,提供精神健康及心理支持服務。
(五) 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 IOM
1. 至今約10萬9千位他國人士逃離烏克蘭,IOM已協助近100人返鄉。
2. 提供欲返鄉的他國人士醫療、食物、COVID-19採檢、個人防護裝備及地面交通運輸等服務。
3. 部分他國人士在返鄉過程中遭受歧視與仇外攻擊,IOM已於烏克蘭、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與立陶宛設立專線,為被迫離開烏克蘭的人提供資訊及相關服務。
(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1. UNESCO 執行長 Audrey Azoulay 呼籲各方遵循國際人道法(IHL),保護烏克蘭境內重要文化資產。
2. 自上週末起與烏克蘭官方合作,替當地文化遺址和紀念碑設立特殊標誌「藍盾(Blue Shield)」,並優先標示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文化資產。
3. UNESCO 特別指出,受 IHL 保護的文化資產包含新聞媒體工作者,各界必須保障新聞消息得以自由、獨立且公正的被報導出來。

二、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一) 已在基輔、馬里烏波爾、敖德薩、頓涅茨克、盧甘斯克(Kyiv, Mariupol, Odessa, Donetsk, Luhansk)及其他地區提供醫療用品、食物、水及衛生用品。
(二) 本週有更多工作人員抵達烏克蘭,含醫務人員、武器污染專家和其他應急小組人員,提升現地援助量能。
(三) 2/22至3/8期間,ICRC與烏克蘭紅十字會(URCS)已提供以下服務:
1. 醫療
(1) 提供醫療用品給馬里烏波爾的地方重症護理醫院和兒童醫院。
(2) 在馬里烏波爾的幾個流離失所者收容中心提供醫療援助。
(3) 與無國界醫生共同努力,提供外科醫材給基輔的3家主要醫院。
(4) 在Odessa提供2.5噸胰島素,夠6千5百人使用6個月;在Dnipropetrovsk為 9千人提供3個月份量的胰島素。
(5) 為基輔、北頓涅茨克和Slovyansk的地下室和庇護所裡的兒童、成人提供心理及社會支持。
(6) 提供 160 多個急救箱給URCS和其他當局使用。
2. 食物、水和救濟物資
(1) 為馬里烏波爾避難所中的4千人提供食物、水和衛生用品。
(2) 在Gorlovka提供5百個食品包和衛生用品包,並提供藥品和避難所材料。
(3) 為頓涅茨克提供7千公升飲用水。
(4) 為URCS提供燃料,以便它可以在Kurenivka、Obolon 和 Podil 捐贈750個援助包。
(5) 提供食品給Schastia、Triokhizbenka、Novoaidar的居民。
(6) 為頓涅茨克附近的居民和醫療機構提供38,000公升瓶裝水。
(7) 將2.5噸水和50塊防水油布分發給Kirovsk的官員。
(8) 向頓涅茨克周邊的9個村莊運送食物和避難所材料,保護國內流離失所者。
(9) 提供工具給頓涅茨克水利基礎設施維修團隊。
(10) 為Donetskiy居民提供安全的水、燃料和防水油布。
(11) 協助Vrubivka的LuhanskGas修復天然氣管道。
(12) 向Kramatorsk的URCS分會提供近2萬8千瑞士法郎(3萬美元)的現金援助。
(13) 運送毯子、床墊和塑膠桶到北頓涅茨克3個避難所。
(14) 為Luhansk的URCS分會提供6萬6千美元現金援助。
(15) 為Novoazovskyi周邊地區的國內流離失所者提供毯子、枕頭和墊子。
(16) 在Luhansk提供200塊防水油布和塑膠布
(17) 捐贈4千9百公斤用於淨化水的高錳酸鉀給Vodadonbassa Pokrovsk。
(18) 捐贈7千人份的援助物品給位於Sviatohyrsk某個援助組織。
3. 武器污染工作
(1) 協助清除社區內的未爆彈。
(2) 提供5百個用於標示出遭受危險未爆彈污染區域的標誌給URCS。
(3) 為紅十字志工和其他人提供數場緊急「風險意識和安全行為」簡報與行動所需相關材料。
(4) 替開展「風險意識和安全行為運動」進行籌備。
4. 中央尋人機構(Central Tracing Agency, CTA)
(1) 呼籲各方將戰俘相關訊息提供給ICRC,無論死活。
(2) CTA將在通訊管道建立起來,協助在各方與家人間傳遞人員被俘、受傷或死亡等相關訊息。
(3) 與URCS及各國紅會共同進行重建家庭聯繫工作,將烏克蘭境內居民的消息傳遞至其他地方的家人手中。
(4) 支援處理死者遺體的相關單位。

三、 國際新聞
(一) BBC:俄羅斯和烏克蘭外長將在週四於土耳其舉行會談,這是武裝戰爭發生以來的第1次高層面對面會談。
(二) The Guardian
1. 西方各國擔憂普丁會在基輔使用化學武器。
2. 俄羅斯外交部證實俄國有在烏克蘭動用真空彈。
3.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軍隊在馬里烏波爾扣押了40萬人為人質。
4. 根據一烏克蘭談判員,週三有4萬多位平民從烏克蘭各地撤離,但仍舊難以將基輔、哈爾科夫(Kharkiv)和馬里烏波爾等
戰爭地區的民眾撤離。

以上訊息來源:
1.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3/1113652
2.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3/1113602
3. https://www.icrc.org/en/document/ukraine-massive-urgent-response-needed-meet-soaring-needs
4. 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60687203
5.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mar/10/russia-ukraine-war-update-what-we-know-on-day-15-of-the-russian-inva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