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5/07

【紅十字會博愛講座-五行五色五味養生健康飲食】

姚瓊珠會長為大家講解不同顏色的食物

姚瓊珠會長告訴大家藉由飲食強化自我健康管理
5月7日(五)下午2:00至4:00,紅十字博愛講座邀請到新竹縣紅十字會姚瓊珠會長擔任講座主講人,為大家講解不同顏色的食物與人體五臟六腑陰陽調和及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姚會長特別大陣仗帶了愛心媽媽及工作團隊們到現場泡養生茶及蔬果汁,讓聽者不僅從看、聽去獲取養生的知識,更直接透過親自食用及味覺去感受五行、五色五味的養生飲食。

演講一開始,姚會長先教大家運用拍打的方式作養生健康操,聽者又唱又跳、心曠神怡,讓全場熱血沸騰。隨後進入主題,她強調人會生病肇因於病從口入,萬病歸一毒及五行失衡所導致,故「藥食同源」是強調身體保健應該從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做起並選擇適合自身體質狀態的飲食,不該常常仰賴藥物。

健康飲食就是要有均衡的營養,每天都要吃五種顏色的食材。人的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應木、火、土、金、水五行,從顏色來對應就是綠、紅、黃、白、黑,對應味覺就是酸、辣、甜、苦、鹹。如果搭配飲食,對應得宜,則可達到養肝解毒、養心安神、健脾顧胃、清肺潤肺、補腎強筋。

健康是最大的財富,養生雖然是最古老的話題,但懂得吃的人是不會生病的最好的醫師也是自己。最後,姚會長還特別介紹一些知名的客家菜及養生茶飲的泡法,讓今天來參加講座的人有一場不一樣的體驗。

唱跳方式全場熱血沸騰

運用拍打的方式作養生健康操

健康飲食就是要有均衡的營養,每天都要吃五種顏色的食材

「藥食同源」是強調身體保健應該從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