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3/22

【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 珍惜水、保護水、節約用水】

聯合國將每年3月22日訂為「世界水資源日」World Day for Water,旨在推動對水資源管理,加強水資源保護,解決日益嚴峻的缺乏淡水問題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World Day for Water,目的在推動對水資源管理,加強水資源保護,解決日益嚴峻的缺乏淡水問題。水資源短缺是當今全球面臨的重大課題,氣候暖化、農工大規模發展、森林被破壞、溫室效益、污染的擴大,均加速了水危機。今年的主題「珍惜水 Valuing Water」鼓勵社會大眾反思水對我們的意義、水的價值、以及如何保護這不可或缺的資源。

根據聯合國數據,到2025年,有18億人,將生活在水資源絕對稀缺的地區。三分之二的全球人口,可能會生活在水資源緊張的條件下。氣候變化2030年,會有近一半的全球人口,居住在水資源缺乏的高壓力地區。

除了全球暖化,水循環越加不穩定,乾旱狀態嚴峻,造成水資源缺乏外,巨大災難,如地震、洪水、颶風、海嘯、戰爭等,導致供水設施或衛生設施遭到毀壞,供水被污染,這可引起嚴重的水源性疾病疫情,甚至危急生命安全。賴以生存的水是人類的基本權力,是邁向改善全球生活標準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資源。

部分國家降雨不均,加上貧富差距又大,水資源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弱勢族群用水權更是受到壓縮。在特別乾旱缺水的地區,如婦女、幼童、難民、貧民、原住民、身心障礙人士在取用水時,往往受到較多阻力,甚至存在著歧視的現象。

這些地區沒有方便的自來水,須仰賴公共的取水點,每個人的能取用的水量很少,這些弱勢族群,一直被迫處於生活無水可用的「臨界點」。每個人都該有權利使用地球上珍貴的水資源,因此我們必須謹慎檢視自身的用水行為,確保所有人用水的權利。供水服務必須能照顧到所有人,考慮到每個個體的權益。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面對各國對水資源的需求不同,因地制宜、規劃合適的解決水資源方案,包括:鑿井、建造水塔,以水車運水,提供淨水設備,規劃健全水資源及衛生環境,盡力讓缺水居民有水可用,才能保護健康,拯救生命。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此時水資源更為重要。防止疫情擴散,勤洗手、消毒、居家清潔、醫療、食物等,都要用到珍貴的水資源。「世界水資源日」再次提醒大眾,正視全球水資源需求:珍惜水,保護水,節約用水!人人珍惜水,節約用水現在做起,惜用每一滴水,人民地球活的更美好!

今年的主題「珍惜水 Valuing Water」鼓勵社會大眾反思水對我們的意義、水的價值、以及如何保護這不可或缺的資源

賴以生存的水是人類的基本權力,是邁向改善全球生活標準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資源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因地制宜,替各個有需求的國家規劃合適的水資源方案,包括:鑿井、建造水塔,以水車運水,提供淨水設備等,規劃健全水資源及衛生環境,以保護在地居民的健康

世界水資源日提醒大眾,正視全球水資源需求:珍惜水,保護水,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