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3/17

【解決飢餓是人道救援極為重要的 必須防止糧食危機變為飢荒】

我們必須開展更多工作防止糧食危機演變為飢荒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在聯合國安理會“衝突與糧食安全”上發言。
飢荒是可以預防的——對於每天都要面臨生存問題的數百萬民眾而言,我們必須開展更多工作防止糧食危機演變為飢荒。

ICRC援助工作的許多地方,我們看到,糧食危機的驅動因素有時可能來自武裝衝突,有時也可能是天災因素。這些狀況包括環境變遷和氣候暖化,糧食系統遭到破壞,農作基礎設施、食物、作物和牲畜遭到損害或摧毀,以及人道援助無法進入災區救援。

一旦醫療系統崩潰、交通基礎設施受損,隨之而來的經濟衝擊,都會帶給居民極大的衝擊甚至傷亡。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的壓力,更增加了脆弱國家巨大而嚴峻的負擔。

解決飢餓問題,我們還必須從根源上予以應對和預防。ICRC要提出三項重要建議:
第一,與武裝衝突的各方合作,大家必須遵守國際人道法。國際人道法規定的一些規則,保護居民,不得攻擊民眾設施、土地、農業區、農作物、牲畜、飲水裝置等,能得到遵守,就可以幫助緩解飢餓和糧食危機,並防止武裝衝突中的飢荒。

第二,在糧食危機期間,必須准許人道救援能快速且暢通無阻進入災區這是是關鍵。衝突會使糧食系統變得脆弱,確保糧食系統和當地市場能正常運作,這不能忽視,而且是防止飢荒和糧食危機,並能保障兒童和產婦的健康與安全。

第三,我們觀察到,武裝衝突和氣候變遷風險疊在一起,加劇了糧食危機。推行非暴力的和平文化是我們一直努力宣導的,去除標籤、仇恨、性別、貧富、種族、宗教等歧視的主觀看法,就能減低武裝衝突。在以務農為主的國家,高度依賴天氣,氣候變遷糧食危機就會產生。要減緩氣候暖化,保護地球、愛護生態環境的議題行動就要民眾大大支持。

上述三項建議結合起來,可解決糧食危機的一些根源問題,進而幫助防止飢荒。

人道援助需要你我一起加入
支持紅十字會  https://is.gd/AIxOJQ

資料來源:ICRC

在糧食危機期間,必須准許人道救援能快速且暢通無阻進入災區這是是關鍵

防止飢荒和糧食危機,並能保障兒童和產婦的健康與安全

武裝衝突和氣候變遷風險疊在一起,加劇了糧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