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2/09

【「311東日本大地震暨海嘯10周年」王清峰會長以視訊接受日本記者柴田智哉先生訪問】

台灣募集了超過54億台幣的捐款 都是台灣人善心自發性的行爲

2月9日下午2點,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針對「311東日本大地震暨海嘯10周年」議題,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共同社記者柴田智哉先生訪問。相關採訪內容整理如下:
 311地震發生之後
◆當您看到2011年3月地震發生時的地震視頻時,您有何想法?

 我當時嚇壞了,直覺怎麽會有這麽恐怖的事,心理想著怎麽樣趕快幫著日本救人、安置災民,好好安慰他們,讓他們在悲傷痛苦的時刻,重新站起來,重建家園。

當時,作爲紅十字會副會長您對地震採取了什麼措施?
事情發生後,台灣的電視公司馬上和本會合作辦理電視募款,當時的馬英九總統及夫人也在電視live募款晚會上接受民眾電話捐款。而我當時是副會長,則在台中協助台中市政府辦理募款,反應非常熱烈,我非常的感動,以致淚水止不住。

募捐
台灣募集了超過54億台幣的捐款,政府是否對臺灣國民建議捐款?

當時政府並沒有建議台灣國民捐款,都是台灣人善心自發性的行爲。

什麼樣的人捐款? 如果您有跟普通的捐贈者交流機會,請告訴我故事。
當時台灣幾乎是全國總動員爲日本募款或捐款,包括中央及各級地方政府、政黨、企業、宗教團體、各種基金會及社團、影視界、學術界、慈善團體。一般民眾更發揮同理心自動自發的捐款。

1999年台灣的921大地震,造成南投等中部地區很大的傷亡,當時日本都給予我們很多的援助。當311地震發生的時候,就有來自南投的民眾說:「以前日本幫助我們,我們現在必須報恩,幫助他們!」

日本人來台灣觀光,很喜歡去欣葉台灣料理店,常點的一道菜「 菜脯蛋」,就是把曬乾的白蘿蔔剁碎,和雞蛋一起煎的料理。當時這家已有44年歷史的欣葉餐廳,從2011年3月12日到6月19日發起義賣菜脯蛋100天賑災活動,靠著22,814份香噴噴的菜脯蛋,募集了新台幣500多萬,透過台灣紅十字會捐給日本赤十字社。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自願捐款?
 311地震造成的重大傷亡,受困民衆非常多,當時電視整天播放,那種景象令人怵目驚心,觸動台灣民衆以及各界的愛心及同理心,加上台灣與日本一樣是容易受灾的地方,讓民眾感同身受。

日本也於1999年台灣921地震時候支持災區,這種互助的積累促成捐贈的因素之一?
過去台灣發生大災難時,不論是1999年的921大地震或2009年的88風災,日本都給我們很多的援助,台灣常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就是要知恩圖報的意思,因此抱著感恩的心捐款給日本,也是其中的因素之一。

分配/利用
在分配捐款時,依據哪些價值標準以及確定了援助哪些領域的優先級?

一.在發生大災難時,第一時間是救人、醫療、安置及提供生活必要的物資及資金。所以我們在第一時間呼應日本赤十字社的需求,先撥了2000萬美金救急。

二.協助各災區的復原重建,當初是本會會同日本赤十字社人員,一起去每一個受災市町考察訪視。他們提出計畫簡報,我們評估過後,决定針對老人及兒童的特別需要,以及一般市民共同需要的醫療、健康及福祉爲考量。從而援助興建福島縣的公營老人住宅、宮城縣的市民福祉館、南三陸町醫院及保健福祉中心、岩手縣的兒童保育園、課輔中心及公營住宅。

參觀使用捐款的南三陸町醫院和福利設施時,有什麽印象深刻的活動?
受災區的民眾都很堅强,和町政府充分合作,很辛苦的把原來的志津川醫院重建起來,令人佩服。在醫院落成的時候,小朋友以及志工們開心的唱歌,讓我很感動。也很感謝佐藤仁町長送給我們珍貴的手工製作的蠶絲杜鵑藝品。佐藤仁町長來台灣好幾次,很怕捐款人要他乾杯;也怕台灣的捐款人去訪問南三陸町時,要他乾杯。

向岩手縣大槌町和山田町的托兒所等兒童設施提供了支持。您想發送給孩子們什麽樣的留言?
只希望孩子們永遠健康快樂,但最好不要長大,因爲長大了功課多,畢業了還要做事、養家,太辛苦。

您收到了日方的感激之情,有什麽話讓您印象深刻?
日本人非常有禮貌,也感念台灣的援助,他們總是不斷的以口頭或書面,甚至于登廣告說ありがとう。岩手縣大槌町長碇川豐先生曾在Ogakuchi公營住宅社區完工典禮上說:「雨停後,不要忘了傘」。岩手縣的達增拓也(たっそたくや)知事也曾來台灣訪問,推廣岩手縣的觀光。其實我們也非常高興在日本311地震的復興中,我們也有參與的機會。

東日本大地震後,與日方有什麽樣的災害合作?
 日本援助台灣
一.2015年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粉塵爆燃事件,造成很多人被嚴重灼傷。日本赤十字社捐助了人工真皮,也請日商郡是集團(Gunze Limited)捐贈人工真皮、日本史耐輝公司(Smith & Nephew Wound Management KK)捐助傷口敷料,同時日本紅十字會的國際醫療救援部部長槙島敏治(Toshiharu Makishima)及總部國際部國際救援課長佐藤展章(Nobuaki Sato)來台訪問,拜訪收治傷者的醫院瞭解醫療狀况。

二.2016南台地震
日本政府捐助了120萬美金,日本赤十字社捐了4億4,000萬日幣(折合台幣1億兩千多萬)。

三.2018年花蓮地震日本赤十字社援助500萬日幣。

本會捐助日本赤十字社
2016年熊本地震、2017年日本九州福岡縣及大分縣的水患、2018年7月日本關西水災、2018年9月燕子颱風和北海道震災及2019年哈吉貝風災,雖然援助金額非常有限,但都代表了我們誠摯的心意。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我們也盡力提供防疫物資包括護目鏡(1萬6,000件)、N95口罩(3萬個)、防護面罩(1萬3,000件)、隔離衣(2,000件)給日本赤十字社。 

上次訪問是什麼時候,重建的現狀是什麼?
台灣紅十字會援建最後完成的項目是岩手縣大槌町的公營住宅,在2019年11月全部完成。配合該町建置130周年的紀念會,我在2020年2月1日至3日訪問岩手縣大槌町。這些曾經受過折磨的民衆在我們援建的住宅,曬魚干、柿子、棉被,一起編織、唱歌、聊天、運動、喝下午茶,安心快樂的一起生活,讓我們備感安慰,也很高興所有的建設,包括美麗全木造的大槌町文化交流中心落成啓用,裏面擺設了台灣特區,1、2樓展示空間保留了包含311地震在內歷次大地震發生的紀錄和市民心聲,並透過大面積的圖像文字和模型,展現大槌町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有莫忘日本歷年大地震傷痛歷史。我們也在民眾開設的咖啡廳一起聊天,回憶過去,也展望未來。這些都是我上次去大槌町訪問時沒有的。很高興大槌町在平野公三町長及民衆的努力下重新站起來,恢復了元氣。

我認為在10年的轉折點訪問日本將很困難,但是您是否向災區人民傳達了信息?
日本是我非常喜歡去的地方,但受Covid-19的影響,目前確實寸步難移。我祝福所有的災區人民永遠健康、平安、快樂,也誠摯的希望東京奧運可以順利舉辦!

311大地震重大傷亡觸動台灣民衆以及各界的愛心及同理心

921大地震或88風災,日本給我們很多援助 台灣抱著感恩的心捐款給日本

發生大災難,第一時間是救人、醫療、安置及提供生活必要的物資及資金

「311東日本大地震暨海嘯10周年」王清峰會長以視訊接受日本共同社記者柴田智哉先生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