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1/15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聲明 本會作為光明磊落不負所託 以訛傳訛誤導視聽 造成本會莫大傷害】

今有多家媒體報導有關台灣金控編列預算支應紅十字會會費,林楚茵立委提案全數刪除一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聲明如下:
一、 本會是依法成立的社團法人,從事國內外人道工作,戰時執行傷病兵之救護及戰俘平民之救濟,平時則於國內外災變時協助救護與賑濟及復原重建等工作。感謝本會之團體及個人會員,長期繳納之會費,皆用於支持國內外人道工作。本會所作所為光明磊落,不負任何人之託付。

本會各項募款賑濟專案除了不時發佈新聞向社會大眾說明報告進展,每季定期上網公告進度與經費使用情形,且專案的財務報表均按衛福部要求,定期提報。同時,該部每年指派會計師來會查核,均無缺失。相關查核報告均公告社會大眾周知,不負捐款人及社會大眾期盼。多數民眾對本會努力,皆持肯定態度,使本會人道力量得以不斷提昇,繼續為確保人類的尊嚴及生命安全而奮鬥。惟坊間仍常以訛傳訛,對於本會造成莫大傷害,再次誠摯說明,盼望本會會員及社會各界繼續支持本會人道任務。

二、 關於東森新聞雲及新頭殼報導,立委林楚茵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從以前便爭議不斷,在用人及經費使用方面都有許多不良紀錄,例如1991年時被踢爆將經費拿去吃飯做公關、2005年被爆料員工可抽取15%募款佣金,2011年日本311震災時甚至發生募得17億且號稱轉贈零時差,到了月底卻只撥款4億」及「這些事件也常留在台灣人民心中,更導致該會在2017年初中國九寨溝震災募款只募得1千元,這是何等難堪?」皆與事實不符。本會已多次對外說明澄清並經媒體揭露在案,此次又繼續傳播不實、誤導社會視聽、傷害為國內外人道盡心盡力,備受讚譽的國際性人道組織,本會痛心遺憾。

三、 紅十字會一直以來本於獨立、中立、公正之原則,盡忠職守,積極從事人道工作,在國內外扶助弱勢,傳遞來自各方的愛心。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了強化醫療防疫能量及幫助弱勢,本會捐贈N95口罩58,400個、隔離衣10,500件、護目鏡4,000只及醫療口罩、檢診手套等多項物資給23所醫院及9縣市消防局。同時提供6萬個抗菌香皂及4萬瓶茶樹精油酒精給全台弱勢家庭提升防疫能力。另提供7,000箱食物箱、經濟援助及子女教育補助支持全台7,279戶次以上弱勢家庭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