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1/24

【1月24日「國際教育日」培養健全人格 為人民、地球、和平來努力】

教育應不受限於宗教、種族、性別、語言、年齡、能力、地域、財力、社會地位、政治立場等影響,人人接受教育的機會一律平等。

聯合國訂定每年1月24日為「國際教育日」International Day of Education,各國無論階級、宗教、語言、地點,都不應該影響所有人接受教育的權利。教育,培養勞動所需的技能,提高生產力,增強經濟成長力,促進和平。教育,有助於消除貧窮和飢餓,改善健康,促進兩性平等,增強法治和尊重人權。

去(2020)年,國際教育日的主題是「為人民People、為地球Planet、為繁榮Prosperity、為和平Peace而學習」。強調教育的綜合性、靈活性、多元化發展成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幫助人類可獲得持續發展的機會,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今(2021)年,配合聯合國各項新冠肺炎大流行防疫復原行動,國際教育日將主題定為「恢復與振興COVID-19世代的教育 Recover and Revitalize Education for the COVID-19 Generation」。在經歷了過去一年的疫情肆虐,各國應更加團結、互助合作來替教育注入能量,把教育與終身學習納為復甦計畫的核心。

今年國際教育日的重點在於:

1. 透過疫情復原行動、增加包容性和防止輟學來保護教育工作。

2. 鼓勵世界各地由政府、教育人員或相關組織單位替平等教育機會所做出的各種努力,並認可其成果。

3. 介紹運用法律與政策來讓弱勢群體獲得平等教育金費的最佳辦法。

4. 提供COVID-19世代一個發聲機會,讓這個世代表達面對未來可預期的經濟衰退和氣候變遷等議題有哪些擔憂與期盼。

教育,讓「人」從自身出發,發揮自身才能及潛力,對自己生活負責,對社會做出貢獻,為「地球」重塑好環境,使人與自然界更和諧共存。我國的「教育基本法」載明:人民無分性別、年齡、能力、地域、族群、宗教信仰、政治理念、社經地位及其他條件,接受教育之機會一律平等。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長年致力於各類培訓課程,包括:基本救命術、CPR+AED急救訓練、救護技術員訓練、水上安全和急流救生員訓練、救災隊救災備災技能訓練、照顧服務員訓練、安心員服務訓練、YABC青少年同儕教育訓練、國際人道法推廣及兒童水域安全推廣等。

紅十字會對教育機會公平正義的堅持,要適性揚才,在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下,培育有熱情的志工人才,大力投入救援、救助等人道工作,幫助受災受苦的急難家庭,這就是對應「國際教育日」,推動優質教育的實際行動與作為。

各國都應重視教育,讓人民獲得基本學力,培養健全人格,提高生活水準能力。教育,啟發向上向善的力量,追求正義,促進和平,讓人民更具國際觀,心懷感恩、幫助弱勢。疫情肆虐下的教育工作,必須透過跨界跨國的團結合作,運用科技打造新的教學模式,替教育注入新的動能與契機。

IHL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 培養學生國際觀、關注人道議題

各國都應重視教育,讓人民獲得基本學力,培養健全人格,提高生活水準能力。

疫情肆虐下的教育工作,必須透過跨界跨國的團結合作,運用科技打造新的教學模式,替教育注入新的動能與契機。

汶川及雅安地震後 本會援建多所學校 助孩童求學不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