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12/30

【讓世界“停擺“的病毒:貧富懸殊的鴻溝】

新冠大流行給建立更公平的社會造成的挑戰

在過去的12個月中,新冠大流行加深了不平等。國際勞工組織在今年2月宣告,在非正規部門工作的20億人尤其容易面臨這樣的不平等。該機構在3月份進行了跟踪調查,結果表明可能有數百萬人陷入失業、就業不充分或面臨工作貧困的嚴峻狀況。

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說:“這不僅是全球性的健康危機,而且是對人們產生巨大影響的勞動力市場和經濟的危機。”該機構發布了有關減輕對生計的損害的建議,其中包括在工作場所對員工的保護、經濟和就業刺激計劃以及提供收入和工作支持。

保持糧食供應暢通

四月,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影響更加明顯。聯合國報告顯示,貧困和飢餓在加劇,已經受到糧食危機影響的國家極易受到新冠大流行的影響。

研究報告指出:“我們必須確保重要的食品供應鏈持續運轉,使人們能夠獲得維持生命的糧食”,並強調了確保人道援助得以落實的緊迫性,以“使處於危機中的人們維持生存”。從將交通工具用作食品集散中心,到傳統的送貨上門以及移動式市場,社區不得不尋找創新的方式來給貧困和弱勢群體提供食物,同時應對新冠疫情造成的出行限制。

這些都是拉丁美洲城市團結起來以支持其人民的方式,也反映了糧農組織所發出警告的切實重要性,即新冠大流行期間許多城市居民面臨很高的健康風險,尤其是生活在貧民窟和其他非正式居住點的12億人。

婦女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9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出新冠大流行對婦女的影響。該機構負責人阿希姆·施泰納(Achim Steiner)說:“婦女首當其沖地受到新冠危機的衝擊,因為她們更有可能失去收入來源,也不太可能通過社會保障措施得到保護。”

報告顯示,婦女的貧困率增加了百分之九以上,相當於約4700萬婦女陷入貧困:這使得世界過去幾十年在消除極端貧困方面取得的進展出現了逆轉。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姆蘭博•努卡表示,婦女極端貧困的增加是對社會和經濟結構的“深重缺陷的強烈控訴“。

儘管如此,施泰納堅持認為,即使在當前危機期間,也存在能夠極大改善婦女生活水平的方案。例如,如果政府改善獲得教育和計劃生育的機會,並確保公平的薪資,則可以使1億多婦女和女孩擺脫貧困。

六分之一的兒童受到影響

今年,減少兒童貧困的進展也受到了衝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銀行在10月報告說,在新冠大流行開始之前,約3.65億兒童生活在貧困中,並預測由於危機,這一數字將大大升高。極端貧困剝奪了成千上萬兒童在身體和認知發展方面發揮其真正潛力的機會,並威脅到他們成年後獲得良好就業機會的能力。

為空前多的人提供援助

聯合國預測,到12月,創紀錄的2.35億人將在2021年需要人道主義援助,比2020年增加約40%,這幾乎完全是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後果。

聯合國負責人道援助事務的副秘書長洛科克說:“我們呈現的局面是我們迄今提出的關於人道主義需求的最暗淡和最黑暗的視角。這反映了這樣一個事實,即新冠大流行已經在地球上所有最脆弱國家釀成了慘劇。”洛科克警告說,明年人道主義行動面臨巨大挑戰,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他說:“如果我們能在2021年之前防止出現重大饑荒,那將是一項重大成就。” 

達成新的全球協議恰逢其時
年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提醒說,今年出現的貧困和不平等程度遠非不可避免,而且無論新冠大流行等危機造成的衝擊如何嚴重,世界仍然有可能變得更加公平。

古特雷斯在12月發表講話時表示,他希望新冠大流行能夠引發必要的變革,以便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更強大的社會保護體系。古特雷斯在反思新冠暴發前有關不平等發表的評論時說,世界需要一項新的“全球協議”,“權力、資源和機會可以在國際決策的談判桌進行更好地分享,治理機制能夠更好地反映當今的現實”。

資料來源:聯合國新聞網站

弱勢族群街頭小販在市場上賣蔬菜

世界糧食計劃署駐玻利維亞代表與當地婦女就新冠知識和有利健康和營養進行交流

乾旱、新冠疫情和不安全局勢共同影響了馬達加斯加南部本已脆弱的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

葉門一個流離失所的家庭將一個冬季援助包帶回他們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