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11/19

【2020世界災難 紅十字會:氣候變遷威脅更甚冠狀病毒疫情】

2020世界災難報告

根據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的最新分析,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目前並未能保護到面臨最大風險的人們。

IFRC的《 2020年世界災難報告:不是熱浪就是洪水》顯示,受氣候相關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國家只獲得了可用於應對氣候變遷的資金的一小部分,使這些國家要保護民眾免受氣候變化影響,會更加的困難。

IFRC秘書長賈根·恰帕蓋恩(Jagan Chapagain)說:
“我們的首要責任是保護最易遭受氣候變遷風險影響的脆弱社區。但是,我們的研究顯示,我們未能共同做到這一點。氣候風險最大的地方和應變資金的去向之間顯然脫節。這種脫節很可能會導致更多生命損失。”

鑑於氣候和與天氣相關的災害不斷增加,未能保護最容易遭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弱勢民眾的情況是一個警訊。根據《世界災難報告》,自1990年代以來,每十年與氣候及天氣有關的災害數量平均增加了近35%。在過去的十年中,所有災難中有83%是由極端天氣和與氣候有關的事件(如洪水,風暴和熱浪)造成的。這些災難共造成超過41萬人喪生,受影響的有到17億人的驚人數字。
《世界災難報告》還認為,目前針對COVID-19大流行而製定的大規模的激勵方案是一個解決和減少因較受氣候影響而脆弱的機會。保護人類和地球的復甦不僅將有助於減少當今的風險,而且還將使社區更加安全,對未來的災難更具韌性。明智的財務規劃–重點放在早期預警和預期行動上,以減少風險並在災難發生前預防災難–降低風險的措施都將在保護受災最嚴重的社區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恰帕蓋恩(Chapagain)先生說:“在世界忙於疾病大流行的時候,應對氣候變遷的工作不會退居二線:必須共同解決這兩個危機。這些災難已經在世界上每個國家的家門口。我們必須連同氣候智能化的法律和政策一起,大力擴大對氣候智能行動的投資,這些行動可增強降低風險和防範的能力。面對這樣的挑戰,各國團結在一起,不僅是道義上的責任,也是明智的選擇。在最脆弱的地方投資抗災力比持續增加的人道應變的費用更具成本效益,並為每個人創造了一個更安全,更繁榮和可持續的世界。”

照片:印度阿薩姆邦,2020年/印度紅十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