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11/16

【2020 紅十字會救災第一大隊在職訓練 強化人道救援能量】

本次訓練在新北市三峽,超過40名紅十字會救災教練參與

本次訓練在新北市三峽,超過40名紅十字會救災教練參與。訓練的項目有:T型救助、低所救助。

「T型救助」的訓練,可用在當登山客意外墜落山區墜崖、溪谷時,利用「T型救援」操作,安全且省力的達到救援目的。簡單的說是利用繩索、分力盤、勾環、滑輪等救助器材固定,下降到受困民眾處,執行拉繩動作,救出受困民眾。

T型救助,結合橫渡架設、下降、上登及動力轉換、救出等救助應用技巧,操作模式像是T字型,故而取名。救災隊員必須不斷操作及模擬演練,增加團隊默契,在災害發生時,才能順利完成救援。

傷患受困在低處陡坡上待救,救災隊員架設繩索滑輪應用系統,下降到達傷患所在之處,以SKED(捲筒式擔架)固定傷患後,利用繩索滑輪將傷患上登到安全地面。

救災隊員必須要克服,高山、深谷、懸崖、峭壁、落差起伏劇烈的坡度之險惡地形。若受困者不只一人,有數個行動困難的傷患,都是行動任務極大的負擔與挑戰。透過持續的訓練,提升救災隊員救援技能,展展現紅十字會人道救援精神。

低所救助
的訓練,設定民眾因溪水暴漲受困在橋墩待救,救災隊員於橋上架設繩索下降、上昇系統,攜帶船式擔架或SKED(捲筒式擔架)至橋墩固定傷患後,利用省力滑輪系統將受困者吊掛上來,將傷者救出。

低所救助,是當待救者受困於低處(如山谷、橋下或坑道中),現場受限於地形,無法使用救助器材車或機械手臂拖吊時,得利用人力以鉤環、滑輪、雙節梯及繩索,架設省力滑輪拖吊救助系統,救援受困者。

此訓練必須熟練救災裝備器材,尤其救災隊員面對洪水、山難救援工作時,能即時的應用受災現場的地形、地物,安全架設及有效運用裝備器材進行救援任務。

紅十字會救災隊員,定期訓練救援項目,保持體能最佳狀態,面對不同狀況,搭配救援器材及技巧,隨機應變把握救援先機,才能發揮救援極大能量。

低所救助的訓練,設定民眾因溪水暴漲受困在橋墩待救

救災隊員於橋上架設繩索下降、上昇系統

救災隊員必須要克服,高山、深谷、懸崖、峭壁、落差起伏劇烈的坡度之險惡地形

紅十字會救災隊員,定期訓練救援項目,保持體能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