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4/28

【作為安心員培 要考慮自身健康、家庭、工作帶來的巨大壓力】

安心培訓員要怎麼做,才能降低災難對我們的影響?首先,做好心理準備,瞭解救災情形,應該扮演救災者的角色和職責

今28日心理急救第一堂課:「助人者自我覺察及夥伴支持」,主講者:高振傑老師。這堂課的重點談到,身為安心培訓員面對高壓時,可能產生的身心反應:◆極度疲勞、睡眠不足,生理上的不舒服(例如:暈眩、呼吸困難、腸胃不適等。◆失眠作惡夢、注意力無法集中。◆害怕自己崩潰或無法控制。◆對救災不順感到難過、疲累、生氣、憤怒。◆對受災者的慘痛遭遇感到悲傷、憂鬱。◆覺得自己救災工作作得不好,對不起災民。

安心培訓員要怎麼做,才能降低災難對我們的影響?首先,做好心理準備,瞭解救災情形,應該扮演救災者的角色和職責。其次,作為救災者,應考慮你自身的健康,個人和家庭問題可能會給你帶來巨大壓力。再來,對於你自己是否準備好在這樣特定的時間特定的救災情形下執行任務,做出一個誠實的決定。

即時赴災區,協助撫慰受災者,身為安心培訓員,得仔細思考下列事項。●你的家人是否有心理準備,你可能有好幾天或好幾週不在家?●你的家人是否有心理準備,你會在受傷風險或受傷暴露不完全確知的環境中工作?●你是否有任何未解決的家人或關係問題,可能影響你專注投入災難相關的工作?

工作考量上♦你的老闆支持你對心理急救的興趣和參與嗎?♦你的老闆允許你從工作中暫時抽身嗎?♦你的老闆要求你利用假期或「留職停薪」的方式進行災難心理救助工作嗎?
♦你的工作是否有足夠彈性,讓你能在聯繫後24-48小時內回應救災的任務指派呢?

當然作為安心培訓員要「學習自我照顧」:☺對於自己的身心反應,適時地將這些感覺,向其他伙伴說出來。☺給自己適當的放鬆休息與睡眠。☺定時定量的飲食,一定得補充身體能量及營養。☺自己與伙伴間互相加油、打氣。☺肯定自己與伙伴在救災上的努力。☺允許自己對工作有負向的情緒,但要讓其他專業來協助撫平情緒。

願意到災區服務受災者,這樣的安心培訓員是將「真」與「善」,讓人體驗到這份真誠的心。當安心培訓員灑落在全台各地從事人道關懷時,這些最「美」的守護天使,成就了台灣最動人的風景。

作為救災者,應考慮你自身的健康,個人和家庭問題可能會給你帶來巨大壓力

身為安心培訓員,得仔細思考下列事項 你的家人是否有心理準備,你可能有好幾天或好幾週不在家?

作為安心培訓員要「學習自我照顧」:對於自己的身心反應,適時地將這些感覺,向其他伙伴說出來

願意到災區服務受災者,這樣的安心培訓員是將「真」與「善」,讓人體驗到這份真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