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9/21

【甘肅四川責信之行(7)---松潘縣牟尼鄉石壩子村】

村民在路口送上哈達,迎接我們的到來

去過九寨溝及黃龍旅遊的人,大概知道有一個九黃機場。九黃機場就在阿壩州松潘縣境內。

本會今天訪視松潘縣牟尼鄉石壩子村紅十字會的博愛家園建設,該村海拔2,950米,有111戶483人,主要是藏族。2013年農民人均純收入3,837元。住屋是用石頭及泥土砌成。

我們一進到這個村,村民就穿戴著藏族傳統的服飾,送上哈達迎接我們。路口立著一具用來磨青棵的磨子,上面寫著:台灣紅十字組織,援助博愛家園。

該村運用本會援助的35萬人民幣及其它資源,投入軟硬體建設。軟體方面包括:組織紅十字會員及志工隊伍、推廣紅十字知識、開展應急救護及防災減災的知能及演練,發放「家庭指導手冊」、「防災減災知識手冊」等。在硬體方面則建設救災避難廣場,平時也可供村民休閒、運動、聚會及娛樂的場所。村內也在重要的地點標示「地質災害隱患點」、「地質災害臨時集中安置點」。

該村主要的農作是萵筍,收益有限。因此,改變思維種植高經濟作物。運用本會援助的12萬成立「一個基金」,借給24戶村民種植中藥材羌活72畝,在農業部門的技術指導下,加強田間管理,目前長勢良好,已種植了1年,2年後可開始收成,希望能夠有效的改善村民的生活。

接著我們也來到了人口以羌族為主的茂縣。茂縣也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災區,如今已重新建設,完全復原。羌族迎接貴賓是用橘紅色的哈達,上面繡著:納吉納祿。建築的色系、造型與藏族大不相同。雖然本會也同樣援助茂縣飛虹鄉淺溝村,修路、種藥材(豬苓、大黃等)軟硬體建設,但因交通安全的顧慮,無法前往,不勝遺憾。

2017/08/08四川阿壩州九寨溝地震 安樂鄉上雙河村博愛家園】─總會FB
2017/08/08四川阿壩州九寨溝地震 成都備災救災中心眉山倉庫】─總會FB
2017/08/08四川阿壩州九寨溝地震 松潘縣博愛家園】─總會FB
2017/08/08四川阿壩州九寨溝地震 若爾蓋縣班佑鄉打更溝博愛家園】─總會FB

用磨子寫著:台灣紅十字組織,援助博愛家園

澤副縣長帶領大夥踩著泥巴路進到村子裡來

「家庭指導手冊」、「防災減災知識手冊」

救災避難廣場標示本會等共同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