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9/20

【甘肅四川責信之行(6)---若爾蓋縣班佑鄉打更溝村】

王會長與當地藏族居民在博愛家園紀念牌前留影(政翰拍攝)

19日上大草原,訪視四川西北的若爾蓋縣班佑鄉打更溝博愛家園。當地海拔約3,500米,氣溫低,一行人都是嚴冬打扮。行前應阿壩州紅十字會索浪會長的要求,大夥都服了紅景天,以免發生高山症。

若爾蓋縣面積10,436平方公里,約台灣的3成,但人口只有7萬5千多人,藏族佔91%,經濟以農牧為主,有「中國最美的高寒濕地草原」、「川西北高原綠洲」和「雲端天堂」之稱。但每年9月下旬土地開始凍結,5月中旬解凍,凍土最深達72厘米。

若爾蓋縣班佑鄉打更溝村地處高原,冬季寒冷、冰雪大,牧民生活的主要災害就是冬季取水困難的問題。本會因此支援10萬元人民幣為53戶牧民建置防凍水龍頭和水池,並用結餘資金安裝15盞太陽能路燈。

又支援12萬元生計基金分別貸給6戶牧民(每戶2萬元)用於購買良種犛牛發展養殖業,年收8%的管理費(5%留著作為滾動發考社區生計基金,3%用於該村每年幫助困難弱勢群體),使用年限1年,1年後又重新放貸。

另推廣紅十字運動的知識,培訓志工,進行衛生及急救訓練,說明生計基金的運用,強化村民的防災減災之意識及能力,全村459人受益,落實紅十字人道精神,促進社區的和諧幸福。

為53戶牧民修建防凍水龍頭和水。防凍水龍頭管線深及地下1.2米、地上1米,需水時把水龍頭壓下去,不用水時,管內只有空氣,不會有水結凍的問題

紅十字會所支持建設的太陽能路燈(共15盞)

紅十字會援建之若爾蓋縣班佑鄉打更溝村博愛家園看牌(政翰拍攝)

紅十字會支持的12萬元生計基金分別貸給6戶牧民(每戶2萬元)用於購買良種犛牛發展養殖業,幫助受益戶脫離生活困境(政翰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