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9/18

【聯合國人權專家呼籲:不應利用社會大眾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攻擊與排擠少數族群】

照片來源:UN Photo/Jean-Marc Ferre

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部份團體和政客利用社會大眾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將少數族群當作代罪羔羊,導致針對華裔和其他少數族群的言語和肢體虐待行為激增,其中一些人甚至被拒獲取醫療服務和疫情相關資訊。

聯合國少數群體問題特別報告員費爾南·德瓦雷納(Fernand de Varennes)表示,2019新冠肺炎不僅是健康問題,這也可能成為一種加劇仇外心理、仇恨和排斥的病毒。有關中國人和其他亞洲人遭到人身攻擊的報告,以及指責羅姆人、西班牙裔和其他少數族群傳播病毒的仇恨言論,與一些政客禁止移民獲得醫療服務的呼籲,在在顯示各國政府極需加強維護每一個人的人權,尤其是最脆弱和最邊緣化族群的人權。」

該名聯合國專家對世界各地大量有關仇外心理和排斥少數群體的報告感到擔憂,這些報導的內容包括禁止無證件移民取得醫療服務、缺乏包括手語在內的少數族群語言版本的疫情資訊等。

德瓦雷納表示,數百萬人─尤其是少數族群和原住民─可能無法獲得可以說是幾代人以來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資訊。世界各地的脆弱族群往往最晚獲得外界援助。因此,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必須密切合作,向他們提供資訊、説明並保護他們。這包括盡可能使用他們自己的語言與其進行交流,以便有效地傳遞重要的公共衛生資訊和提供醫療服務,並採取措施以保護他們免受人身虐待和仇恨言論的傷害。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不分語言、宗教或族裔,我們所有人的健康都受到威脅,但有些族群比其他人更脆弱,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採取行動,抵制社群媒體上針對亞裔和其他少數族群的歧視和仇恨言論,包括在社群媒體上使用「#我不是病毒(#IAmNotAVirus or #JeNeSuisPasUnVirus)」的標籤,來表達我們的支援。

特別報告員最後表示,要想成功抗疫就必須解決其中更陰暗的層面,各國和我們所有人都必須積極採取維護少數族群、原住民和移民等脆弱和邊緣化族群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