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9/07

【2020國際人道法講座:緊急狀況下的人權保護─從國際人道法及人權法談不得減免的權利】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蔡沛倫助理教授以「緊急狀況下的人權保護─從國際人道法及人權法談不得減免的權利」為題,受邀擔任本會2020國際人道法講座第二位主講者。

2020年9月4日本會第二場國際人道法講座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蔡沛倫助理教授來會演講。蔡老師以「緊急狀況下的人權保護─從國際人道法及人權法談不得減免的權利」為題,探討國際人道法和人權法各別的適用情境、規範架構、權利義務主體及內涵。除了本會同仁外,多名大專院校法律相關科系學生亦報名聆聽。

國際人道法及人權法各有不同的適用情境,然而這兩個領域在對於「人」的尊重及保護上持有共同的核心目標。人的權利有可能因外來因素受到限制,例如當自然或人為災害發生,或處於武裝衝突等緊急狀況下,為捍衛國本及維持公共秩序,國家保障人權的義務得於必要範圍有所減免,然而人民仍有許多不得減免的權利(non-derogable rights),以確保維繫生命及人性尊嚴不可或缺的條件。

蔡老師在本次講座中提到,國際人道法與人權法具有互補關係,共同形成對人的保護網,個人權利可能會在發生足以危及國本的特殊緊急狀況下受到限制,但國家應評估權利限制的範圍、期間與程度之必要性與合法性,在允許範圍內做最低程度的減免。

生命權、禁止酷刑、殘忍、不人道或侮辱之處遇或懲罰等皆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被中止或減免的權利,蔡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搭配實際發生過的新聞案例,帶領大家探討國際人道法和人權法的差異與重疊之處,讓紅十字會同仁與法律系學生對國際人道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第二場2020國際人道法講座於9月4日舉辦。

紅十字會同仁與大專院校法律相關科系學生齊坐一堂,認真聽講。

蔡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領大家認識國際人道法與人權法的差異與重疊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