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9/04

【敘利亞:成千上萬的家庭失去親人消息】

位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工作人員在約旦幫助難民與其家人取得聯繫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巴黎—— 國際失踪者日強調了一個鮮為人知而又復雜的人道問題:家庭成員在尋找失踪親人時面臨的困境。今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法國代表處舉行紀念活動,重點關注因敘利亞衝突而失踪的人員。自2012年以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已登記了成千上萬份尋找失踪人員的申請。這些申請來自世界各地,涵蓋80餘個國家,但這僅僅是冰山一角。

在歐洲各地,很多家庭,無論來自敘利亞還是歐洲國家,都承受著親人下落不明的重負,有時持續多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駐法國的歐洲地區重建家庭聯繫項目負責人威廉·奧德解釋道:"在現代史上,敘利亞衝突所導致的失踪問題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必須應對的最重大且最複雜的問題之一。家庭成員分散在世界各地,且可悲的是,衝突並無停止的跡象。一些歐洲人以及敘利亞人在敘利亞境內失踪;其他敘利亞家庭則在前往歐洲的途中與親人離散。"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尋人服務支持歐洲各國紅會,幫助人們開啟漫長而艱苦的尋親之旅。任何與親人失去聯繫之人均可向其居住國的國家紅會辦公室遞交求助申請。失踪人員親屬還可選擇使用紅十字"照片尋人"網站。該網站發布尋親者照片,尋找在向歐洲遷移途中失散的親人,平均每週能幫助一個家庭與親人重建聯繫。

奧德強調:"我們的工作純粹是出於人道:我們幫助民眾尋找失踪親人,而無關其失踪地點或原因。"雖然向家屬提供失踪人員下落的工作主要應由政府負責,但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在其中的角色是其人道職責所決定的。

150多年以來,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這一全球人道網絡始終致力於確定失踪人員的命運,無論他們是因衝突、自然災害,或是在遷徙途中失踪。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工作完全出於人道,並遵守公正原則。知曉親人命運的權利規定在國際人道法中,也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工作的依據。失踪人員家屬提供的任何信息均被嚴格保密,且只限用於尋親目的。

資料來源:IC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