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7/27

【紅十字會第22屆新任候補監事 馮五鋒先生 推動電力民主化】

馮董事長發展氫能的應用與研發,並致力改善環境

王清峰會長繼27日上午至新竹縣竹東鎮拜訪鄭朝耀監事後,下午隨即至竹北市拜訪候補監事馮五鋒先生。馮候補監事目前是東服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也是鐙鋒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東服企業股份公司於1981年創立,公司代理 K.J.L Group 真空元件、真空系統高效率冰水機、及半導體廠用CDO 加熱水洗式廢氣處理機等機台供科學園區使用。但現在馮董事長已把事業重心放在鐙鋒綠能科技,發展氫能的應用與研發,致力改善環境,發展新科技,提升大眾的生活品質。
他認為空氣污染日益嚴重,我們必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減少燃燒與排熱,使用潔淨能源,才能解決人口增加,造成能源過度使用與全球暖化的問題。在這種理念下,鐙鋒公司提出高能綠色能源技術解決方案,在三個應用領域開發氫和燃料電池技術。目前的產品有甲醇燃料電池發電機、制氫回收及微電網。

使用甲醇作為燃料發電可以減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和有害物質排放,從而改善電池壽命不足和間歇性太陽能問題。氫氣帶有高度的能量,其殘餘價值是天然氣熱值售價的70%,因此合適的氫氣回收方式可以創造商業價值,鐙鋒公司設計的回收方式,可以透過氣提分離技術,將混和氫的尾氣分離、回收並純化,能供應回製程使用,降低生產成本。微電網是一套7-25kWp的電網系統,能混和太陽能、電池儲能及醇氫發電機三種電源供電給實驗室與辦公室使用,並將市電來源做為備用電力。

聽馮董事長對自己現在從事這一獨特而又先進的綠能科技事業,娓娓道來,化繁為簡,他認為這一套微電網系統可以使電力民主化,不必依賴單一的供電系統,一語道破現代能源問題,並提出可以解決的方式。這是一門獨特又對未來地球永續發展會有一定貢獻的事業,因此馮董事長對未來信心滿滿,即便是他自稱的退休工作,仍然積極的投入,令人佩服。

對本會的建議,馮董事長認為紅十字會是我們國家一個國際性的組織,一個對外的平台,在人道工作上與國際合作,可以發揮許多功能。不過當紅會在災難發生時除了全心投入救災賑濟工作外,也要適時讓大眾知道我們所作的努力。

 

自走充電車

馮董事長親自介紹自走充電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