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4/23

【COVID-19:當局必須緊急計劃,以確保正確處理屍體】

颶風過後 已故家庭成員被包裹在屍袋中,並適當地掩埋在集體埋葬地點

日內瓦(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今22日警告,由COVID-19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使當地妥善處理屍體的能力不堪重負。政府可以通過適當的準備和計劃來克服這一風險,從而尊重死者和倖存者的尊嚴。

未能為大規模人員傷亡做好計劃和準備的準備工作可能使人們被埋在萬人坑中,幾乎沒有記錄,對死者和屍體的下落了解甚少。不知道親人葬身之處的人們所遭受的痛苦可能是災難性的。

“大量的死亡人數規劃並不意味著會有大量的死亡人數。但是必須制定計劃,並且如果需要的話,必須執行計劃以減輕家庭和更廣泛的社會面對高死亡人數的痛苦,”。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法醫部門負責人奧蘭·菲根(Oran Finegan)表示“可以避免對死者進行不體面的管理。”

即使在未受衝突影響的國家,賓儀館和太平間也很快被COVID-19的死亡所淹沒。在衝突地區,由於適當處理大量死亡人數的能力有限,情況可能更加嚴峻。在任何危機淹沒響應者和資源之前,應立即建立或啟動應急計劃,以確保可靠地識別和記錄死亡者。應促進獲得死亡證明,死亡登記和埋葬許可證的過程。

“人們通常不會意識到法醫的重要性,除非您是您的親人,您的母親,兄弟或孩子。然後,您會深切關注屍體的處理方式。如果國家現在進行計劃,那麼屍體管理仍然可以享有尊嚴。如果沒有,我們看到的是萬人坑,對死者及其屍體的位置了解甚少,”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非洲法醫負責人斯蒂芬·豐塞卡對此表達上述看法。

改變或限制喪葬和葬禮做法可能使家庭感到極大痛苦,加劇他們的悲痛。至關重要的是,家庭和社區必須掌握有關為處理大量死亡而採取的任何必要措施的明確信息。這有助於減少對家庭的心理影響並提高對這些措施的可行性。 

在處理死者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建議有關當局:
•管理COVID-19死亡的工作人員的安全和健康是重中之重;醫護人員和處理死者的人員必須使用適當的個人防護設備。

•通過適當的葬禮或火葬以及身份證明和文件確保尊重已故的個人及其家人。

•當局應確保其具有存儲屍體所需的身體結構,足夠的墓地空間,並根據文化和宗教需要進行墓葬或火葬。

•應在拘留設施,難民營和大城市貧民窟中特別採取預防措施,包括消除神話,並確保准備處理比正常人數更多的死亡人數。

許多紅十字會和紅新月會國家紅會都有豐富的經驗,支持在傳染病暴發期間對死者進行安全管理,並準備在無法提供葬服務的地方支持安全埋葬。

資料來源:IC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