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4/01

【帥哥傅立吉神父,堅持以愛行醫】(7)

2008年傅神父以第1名畢業於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帶著同學返義國探望高齡老母

60幾年前的台灣,醫療資源普遍缺乏。當時,為數不少的天主教靈醫會神職人員遠渡重洋來台,在偏鄉醫治病患、建立醫療系統,無私奉獻功不可沒。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和這群義大利神父及修士、修女們有特別的情緣、相知相惜。他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還不了一斗,還一碗或半口也可以吧?」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義大利情況極度艱困。紅十字會呼籲大家慷慨捐款,幫助義大利度過這場疫情嚴冬。搶救義大利,請捐款支持:
急刻救援!Everywhere for Everyone Ⅱ勸募專案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專戶帳號:華南銀行和平分行121-20-0702339
捐款項目請註明:義大利

【帥哥傅立吉神父,堅持以愛行醫】(7)
中華民國第十四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傅立吉神父,為了搶救病人,可以從山上一路飆救護車下山;為了協助羅東聖母醫院重建重症大樓,可以北中南飛透透到處募款,熟悉的友人及病患因此稱呼他快車手Alfa Romeo。傅神父28歲時來台,深耕羅東30餘年,堅持以愛行醫,直到2019年77歲的傅神父才返回故鄉安享晚年。
SARS肆虐期間,傅神父會為聖母醫院辛苦的白衣天使們送上玉蘭花;陪著罹癌病患到聖母醫院後山抓螢火蟲;晚年神父還投入臨終關懷、開辦安寧病房,讓末期病人獲得良好的身心靈照顧。傅神父說,靈醫會強調以醫療為唯一布施,雖然他擔任羅東醫院副院長大多從事行政業務,但一輩子不會背棄病人,也絕不會遠離臨床。
傅神父並非學醫,但靈醫會會士均受過臨床訓練,神父在丸山療養院打理病患一切;從開車、送醫、送終,他什麼都做;周未假日則到偏遠山地部落傳教。看到罹病老人被遺棄在家裡動彈不得,神父總是一陣心酸,為他們洗澡、洗腳,甚至揹起老人家到丸山安頓。好學不倦的傅神父,65歲時還以第一名拿下佛光大學公共事務所碩士。無私奉獻台灣的傅立吉神父的故事,又豈只是一座醫療奉獻獎能說得盡的呢?

 

我的家在台灣!傅立吉神父(左2)入籍成為新台灣人

傅立吉神父(左1)和大家歡度耶誕

傅神父初來台時是個小伙子,當年年輕女孩到聖母醫院只為看看大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