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3/31

【奉獻直到回天家,校長兼撞鐘的妮妮修女】(6)

裴嘉妮修女細心照顧每一位孩子

60幾年前的台灣,醫療資源普遍缺乏。當時,為數不少的天主教靈醫會神職人員遠渡重洋來台,在偏鄉醫治病患、建立醫療系統,無私奉獻功不可沒。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和這群義大利神父及修士、修女們有特別的情緣、相知相惜。他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還不了一斗,還一碗或半口也可以吧?」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義大利情況極度艱困。紅十字會呼籲大家慷慨捐款,幫助義大利度過這場疫情嚴冬。

搶救義大利,請捐款支持:
急刻救援!Everywhere for Everyone Ⅱ勸募專案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專戶帳號:華南銀行和平分行121-20-0702339
捐款項目請註明:義大利

奉獻直到回天家,校長兼撞鐘的妮妮修女
中華民國第十一屆醫療奉獻獎得主裴嘉妮修女,是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的修女。擁有護理專業的她,22歲就從義大利來到地球另一端的亞洲小島落腳。裴修女先後待過新竹、嘉義及新北市新店區,與台灣已結下一輩子緣分。裴修女說「服務弱勢者、貧窮者;服務最需要的地方。」是她堅持的唯一信念。

初來乍到的裴嘉妮修女,最早被分派到資源貧乏的新竹縣尖石鄉診所服務。當時只會講幾句國語的她,碰原住民只能傻眼,好在開朗的她善用肢體語言化解溝通障礙,很快的大家眼中的「阿兜阿」慢慢變成了「妮妮修女」。醫療人手不足的裴修女從不怨天尤人,無論分類藥品醫材、民眾被蛇咬、皮膚病或濕疹,甚至步行一兩小時探訪病人,她都一肩挑起,從不收取報酬。

1992年,新竹市仁愛啟智中心缺乏護理人員,她接下重擔,應用護理專業,照護智障兒,擔任全能保母兼健康守護神;為了孩子她無師自通學裁縫,更兼職募款高手,騎著小摩托車沿街收發票勸募。大家讚美她一人可抵三人用,她卻自稱只是「廢物利用」。裴修女的大愛沒有終點,更沒有用盡的時刻。裴修女說,她願意繼續給予、繼續奉獻、服務,直到天主召喚她回天家的那一天!

3年前開始到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服務。然天不從人願,考驗一直持續不斷,裴修女在尖石鄉診所服務近一年,教會卻發現臺灣並不承認義大利的護士資格,要繼續在臺灣從事護理工作恐有困難。裴修女在臺灣從事護理工作遇到瓶頸,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前往美國進修後再次回到尖石鄉診所服務;好景不常,當初的尖石鄉診所,已被颱風沖刷得不見蹤影,因此被改派至嘉義聖馬爾定醫院擔任護理長。

妮妮修女目前仍在新竹市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擔任顧問

為憨兒奉獻半世紀的裴嘉妮修女

裴嘉妮修女說願意奉獻,直到天主召喚回天家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