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3/31

【用生命疼惜台灣,愛的守護者李智神父】(5)

李智神父常掏錢買藥給病人,拿到善款立刻轉手給需要的人

60幾年前的台灣,醫療資源普遍缺乏。當時,為數不少的天主教靈醫會神職人員遠渡重洋來台,在偏鄉醫治病患、建立醫療系統,無私奉獻功不可沒。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和這群義大利神父及修士、修女們有特別的情緣、相知相惜。他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還不了一斗,還一碗或半口也可以吧?」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義大利情況極度艱困。紅十字會呼籲大家慷慨捐款,幫助義大利度過這場疫情嚴冬。

搶救義大利,請捐款支持:
急刻救援!Everywhere for Everyone Ⅱ勸募專案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專戶帳號:華南銀行和平分行121-20-0702339
捐款項目請註明:義大利

用生命疼惜台灣,愛的守護者李智神父
中華民國第十一屆醫療奉獻獎得主李智神父,27歲來台,先後在澎湖、宜蘭傳福音並照顧痳瘋病及結核患者。94高齡的李神父至今仍退而不休,在羅東聖母醫院日照中心為長者講經,一輩子用生命疼惜台灣,大家都稱他是天主派來的「牧羊人」。

1962年,李智神父出任宜蘭丸山療養院和修道院長,某次颱風來襲,神父擔心下山修士生命安全,急得到山頂大喊:「大水來了!小心哪…」就這樣從天黑喊到天明。1989年,神父調回澎湖,聖母醫院同仁哭紅雙眼向他告別,沒想到一、兩年後神父調回,大家像撿到寶般開心,但是卻聽說澎湖那邊,卻上演了當年羅東送別的劇情,大家都笑翻了。神父常廣發愛心紅包,自己卻省到連內褲都縫縫補補,為了讓貧戶翻身,他曾收養屏東萬巒窮苦孩子,送他們進修道院受教育,培育出台灣首批男護士;在歐洲享有肝臟手術權威盛名的潘賢義醫師,就是當年神父送往義國深造的佼佼者。

以醫療為唯一布施的義大利靈醫會,來台後選擇在窮困的澎湖及羅東落腳。在痲瘋病盛行年代,為了探訪病患和宣教,神父冒著傳染風險,在澎湖挨家挨戶敲門送藥物。病患若有告解需求,即便半夜他也趕到病榻前,甚至到監獄中輔導受刑人。李智神父說,台灣是最美麗的地方,天主一定會眷顧這裡。

李智神父(右1)來台奉獻超過1甲子

天主教靈醫會神父李智關愛病患

高齡94的李智神父,還在聖母醫院為長者宣講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