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3/30

【鑽石嘴豆腐心,不愛柏德琳修士也難】(4)

柏德琳修士是名男護理師,做急救都一馬當先

60幾年前的台灣,醫療資源普遍缺乏。當時,為數不少的天主教靈醫會神職人員遠渡重洋來台,在偏鄉醫治病患、建立醫療系統,無私奉獻功不可沒。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和這群義大利神父及修士、修女們有特別的情緣、相知相惜。他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還不了一斗,還一碗或半口也可以吧?」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義大利情況極度艱困。紅十字會呼籲大家一起慷慨捐款,幫助義大利度過這場疫情的嚴冬。
搶救義大利,請捐款支持:
急刻救援!Everywhere for Everyone Ⅱ勸募專案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專戶帳號:華南銀行和平分行121-20-0702339
捐款項目請註明:義大利

鑽石嘴豆腐心,不愛柏德琳修士也難
中華民國第十屆醫療奉獻獎得主柏德琳修士,參與過兩萬一千多場手術、照顧過八千多名結核病人,還曾為兩千多名病患送終。家人希望他退休回家養老,他卻說:我的心被台灣絆住了…

其實,柏修士初抵羅東時曾因環境惡劣躲在棉被裡偷哭,手腳機靈的他,第一份工作是擔任聖母醫院范鳳龍大醫師的刷手護士。1971年,他接任專治肺結核的丸山聖母分院院長,遇上結核病患大出血,大家閃躲一旁,院長總是比醫師先出手搶救;病患命在旦夕,他隔著2塊紗布就施行人工呼吸;結核患者被痰或血塊噎住,他也直接用手挖,直到病患舒服、穩定,才放心離開。旁人曾問:「你不怕死嗎?」他總回答:「當然怕,但上天有好生之德…」。

一位護理長回憶,有一次半夜護送住金瓜石的臨終病人回家,柏院長一步步將病患從崎嶇的石階路抬上去,家屬因此跪謝,院長也只收下紅包袋,退回現金就離開。有臨終病人要求抱他、親他,院長也欣然同意,讓病人含笑離世。柏院長親送遺體返家時,都會按本省習俗一路喊「過橋了、到家了!」貼心之舉讓家屬驚訝萬分。

1995年,丸山聖母分院改為療養院,柏修士天生「鑽石嘴」,見到長者,無論是秀台語、說國語,或是來兩句原住民母語都難不倒他。老榮民悶得慌,他便開著吉普車載他們兜風;老阿嬷鬱卒,他就買香買水果,陪去廟裡拜拜;就連擲茭也有模有樣,還會瞎掰解籤詩安慰大家。來台奉獻44載的柏德琳修士,直到2011年才回到故鄉安養餘生,2013年病逝威尼斯。

曾說自己的心已被台灣絆住的柏德琳修士

從年輕到年邁,柏德琳修士全心照顧病患

宜蘭民眾都說柏德琳修士很像國際巨星馬龍白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