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2/15

【2020紅十字會救災隊動員演練-南門市場破壞與支撐】

支撐時,於適當區域進行裁量及組裝的作業

新的年度,即使在武漢疫情還未消退時期,紅十字會救災隊沒有停下訓練的腳步。動員演練就是讓救災隊員,保持最佳技能與體力,必要時隨時可以加入救援行列。本次演練還有台北市搜救隊,榮總急診部緊急醫療救助隊(DMAT),配合搜救任務的初步醫療急救、檢傷及後送隊伍,一起參與訓練。

今15日訓練地點在台北市南門市場,舊的南門市場即將拆遷,北市消防局特尋覓此地點,讓救災隊員正好利用此拆遷場地,當成受災現場,訓練在倒塌建築物裡,如何搶救受困居民。隊員們必須利用破壞及支撐技巧,達到救援的目標。倒塌建築物支撐是以器材或是木材,對不穩固的建築物做支撐的動作。

本會王清峰會長一早到現場,感謝所有參與演練的救災隊、北市搜救隊、緊急醫療救助隊,為救援工作勤於演練,發揮己身技能,樂於付出助人的人道行動。

救災隊員於倒塌建築物中實施人命搜救時,要先注意傾斜之方向,以免搶救時被傾斜之建築物,再倒塌壓住救援人員發生意外。為防止該倒塌建築物因為餘震、或本身重量等再次引起倒塌的二次災害,在一個倒塌建築物中,利用破壞及支撐技巧,從斷垣殘壁中建立一個暫時性搜救路徑。

支撐之目的不是將建築物之結構恢復到最初,而是針對有倒塌之虞的部分加強支撐,防止再次倒塌,為救災人員塑造一個相對且暫時的安全救援空間。支撐,利用木材的剪裁、組裝、架設建立倒塌建物的支撐作業,幫助救災隊保護自我安全,同時達到人命搜救效率。

使用破壞器材破壞進入時應遵守操作要領,防護自身安全。在受災區建立暫時安全的通道、避難之地,要從建築物的外部、内部及門窗等開口部設置支撐柱,使建築物穩固。
支撐時,於適當區域進行裁量及組裝的作業。救災人員利用木頭的堅硬與韌性,進行支撐作業。從支撐的位置、木材長度的測量、切割木材的技巧到木材數量計算及組裝作業,每個環節都是決定支撐作業成敗的因素,不容馬虎。

施作支撐與否或如何施作支撐,影響救助團隊的生命安全至鉅,支撐技術訓練的普及化,能讓各單位搜救隊員更迅速、正確掌控複雜、多樣化的災害事故,提高安全與風險管理的能力,安全、迅速的救援災害現場的受難者。

紅十字會救災隊在災難發生時的緊急救災行動,隊員來自於民間的熱血志工們,平日精實的訓練、培訓技能,守護我們家園。紅十字會救災隊們用熱情、以行動感動人群,無私的奉獻服務,讓民眾更安心。

使用破壞器材破壞進入時應遵守操作要領,防護自身安全

加強支撐,防止再次倒塌

從建築物的外部、内部及門窗等開口部設置支撐柱,使建築物穩固

隊員來自於民間的熱血志工們,平日精實的訓練、培訓技能,守護我們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