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2/0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蒐證假訊息依法移送警方偵辦】

近日網路上流傳多起傳染性肺炎不實疫情相關資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蒐證並依法移送警方偵辦中,請民眾勿以身試法。面對傳染病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各項宣導,積極防疫保護自己身體健康。

對於疫情資訊謹慎面對,切勿以訛傳訛,散播不實訊息。若發現有任何散播不實訊息,得向轄區檢警舉發。

針對物資採購、發放切勿製造假新聞,不當的訊息、謠言勿轉貼、分享。社會有好人、惡人。好人多肯定、多鼓勵;人則譴責、送辦。檢擧人也是在做好事,發揮良善的能量,減滅邪惡的勢力。自愛、自重、互信、互愛,不要製造紛爭、混亂,讓愛的善行在台灣發光發熱。

☎有關網路流傳可抵抗新型冠狀病毒、增加免疫力的偏方,或病毒特性相關訊息,由於目前醫學仍未完全瞭解新型冠狀病毒特性,相關資訊及治療方法仍有待釐清,請民眾勿轉傳未經查證的訊息以免影響防疫與醫療。

化妝品及食品標示、宣傳及廣告內容如有宣稱醫療效能之情形,可能構成違反化粧品及食品相關法規。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應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

(?)哪裡可以查證?
🔸 疾病管制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http://at.cdc.tw/YEc68Q
🔸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
🔸 Cofacts 真的假的:LINE id搜尋@cofacts
🔸 LINE官方訊息查證:https://fact-checker.line.me/
🔸
LINE群組的假訊息從哪來?跨國調查,追出內容農場「直銷」產業鏈 https://is.gd/y2OXhm